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新闻中心 七部门联合发布指导意见: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管理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12月03日 11:43

  昨天(2日),财政部、农业农村部、民政部、人社部、审计署、国务院扶贫办、银保监会等七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明确,将建立健全监管长效机制,确保各项惠民惠农政策落地见效。

  根据指导意见,到2023年,所有直接兑付到人到户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原则上均实现通过“一卡通”方式发放,清理整合补贴政策和资金、规范代发金融机构、搭建集中统一发放平台、加强公开公示等工作基本完成,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监管格局基本建成,实现“一张清单管制度”“一个平台管发放”,补贴政策更加科学,资金绩效明显提高。

  财政部监督评价局局长郜进兴:所谓的一张清单管政策(制度),就是把所有涉及到惠民惠农补贴政策的要通过网站,通过各种方面的途径,让老百姓知道我有哪些补贴的政策。一个平台管发放,就是通过“一卡通”,比如说我们建议基于社保卡的这么一个平台(载体),来发放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

  多举措确保补贴资金落实到位

  为了确保财政补贴资金能安全有效地发放到老百姓手中,此次发布的《指导意见》,采取了多个创新措施。

  创新措施一向社会公布补贴政策清单

  《指导意见》的第一个创新措施,就是要求各省份抓紧梳理本地区补贴政策和项目,综合运用监督检查、绩效评价等手段,加快补贴政策和项目资金清理整合进度,最迟不晚于2021年6月底,向社会集中统一公开补贴政策清单,并在以后年度动态调整,及时向社会公布。要以公开促改革。

  创新措施二规范代发金融机构

  不仅如此,指导意见明确要规范代发金融机构。各省级政府要依法选择基层网点多、服务质量好、优惠便利群众的金融机构代发补贴资金,对代发金融机构在资金支付、补贴通知、便捷取款、数据安全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

  对尚未实现“一卡通”方式发放的省份,鼓励其推行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发放补贴资金。从源头上解决“卡出多行”“一人多卡”“人卡分离”等问题。

  创新举措三各省份要公开补贴信息

  此外,各省份要更多利用信息化手段做好补贴信息公开工作,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大数据管理等,充分发挥政府或部门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政务公开栏等平台作用,尽快形成集中统一的补贴信息公开、查询和投诉举报专栏,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

  《指导意见》还在补贴资金发放流程、搭建集中统一管理平台等方面,做出了明确要求。

  财政部监督评价局局长郜进兴:通过出台这个指导意见,进一步系统地规范相关的政策,建立惠民惠农资金监管的长效机制,彻底斩断伸向惠民惠农资金的黑手,实现(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满意感、幸福感。

  四川以“一卡通”为载体拿到补贴资金更便捷

  如何确保惠民惠农补贴政策不打折扣?确保每一分补贴资金都能落地落实,国内不少地区都做了创新和探索。

  在四川,“一卡通”以社保卡为载体,所有补贴资金都通过“一卡通”发放,减少了中间环节,资金到卡更快捷,群众更方便。

  在四川田家镇正子村,村民刘兆全每个月能拿到农村最低生活保障金和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共计1180元。他说,自从惠民惠农补贴实现了“一卡通”,再也不担心自己搞不清楚补贴明细了。

  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田家镇正子村村民刘兆全: 以前有低保卡、老年卡、残疾卡、粮食补助卡,取到这样钱,没有取到那样钱,跑过去跑过来,这下方便了,钱打到一张卡上,取钱也方便了。

  在四川,“一卡通”以社保卡为载体,在业务审核的基础上进行了大数据校验,确保补贴资金精准发放,并为老百姓开通了掌上服务,补贴资金到账免费实时短信通知等。

  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田家镇社事办副主任邓慧:“一卡通”实行以后,我们乡镇的职能由原来的数据录入、审核、发放一条龙服务变为初审,以前我们人工审核工作十分繁杂,现在“一卡通”系统为我们提供了大数据自动校对功能,极大地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

  据了解,四川财政部门搭建补贴项目资格审批支撑平台,省级和市县相关部门在此平台上建设各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的审批信息系统,实现与“一卡通”发放监管系统无缝对接,完整呈现出从补贴申请、审批到兑付的全过程。

  四川省财政厅副厅长黎家远:通过一张小小的社保卡,把所有补贴资金聚集到这张卡上,实现了“一卡通”,这样既减少了中间环节,又缩短了发放时间,群众管卡更方便,资金到卡更快捷。

  在四川,除中央或省级特别规定发放渠道的资金外,所有到人到户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全部纳入“一卡通”平台。截至11月30日,“一卡通”平台累计已受理补贴申报23241.03万人次,校验符合享受补贴对象23122.11万人次,发放补贴金额680.1亿元,惠及2687.04万人。 (总台央视记者王楠杜雷鸣)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