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新闻中心 将温暖送到群众身边 ——金昌市金川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纪实 来源:人民日报    2020年10月26日 21:56

  一

  在金昌市金川区双湾镇龙寨村活跃着一支特殊的志愿队伍——“好媳妇先锋队”,她们每月定期为村里的孤寡老人或子女在外的老人打扫卫生、换洗被褥、清洗衣物,闲暇之余还陪老人们聊天。

  “好媳妇先锋队”是金川区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过程中涌现出的志愿服务队伍。截至目前,金川区已成立“好媳妇先锋队”43支,吸纳志愿者300余人。

  金川区委宣传部部长展之春介绍:“我们向全区发布了首批30个志愿服务活动项目,建立了志愿服务项目清单,并探索出群众‘点单’、部门‘派单’、志愿者‘送单’、群众‘评单’的工作思路,分布在各岗位的志愿者结合资源及特长,开展多种志愿服务活动,让更多人参与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之中,将关怀和帮助送到群众身边。”

  金川区是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区。近年来,金川区围绕“文明实践、铸魂育人”主题,切实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广泛凝聚正能量。

  二

  文明实践效果好不好,关键看队伍。金川区组织干部党员和心系乡土、热心公益的新乡贤、“五老”人员、身边好人等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80余支,招募志愿者1.6万余人,形成了以志愿服务总队为统领,镇村志愿服务队和专项服务队为支撑,部门单位志愿服务队和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广泛参与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体系。

  2019年,由闲置小学教室改建的金川区双湾镇新粮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乡村记忆馆开馆。新粮地村党支部书记鲜舜文说:“如今农民过上了好日子,劳作、生活方式有了很大改变,打造乡村记忆馆,可以让老人们留住念想、记住乡愁,让孩子们了解过去、感受变化。”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按照“纵向涵盖镇村,横向辐射党政群”的工作思路,金川区盘活全区现有党员教育、文化体育、科技科普、普法宣传、健康医疗等基层公共服务资源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初步构建起了上下贯通、集约高效的文明实践“矩阵”。

  截至目前,金川区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实践所4个、实践站27个、实践基地13个,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近500场(次)。

  三

  金川区宁远堡镇马家崖村村民吴建章是养殖大户。凭新评定的“星级文明户”称号,没有任何担保,他就获得了20万元的贷款。吴建章高兴地说:“以往贷款不仅需要身份证、户口本、结婚证,还要4名担保人、七八个工作日才能放贷,现在有了‘道德信贷’,当天就能拿到钱,既方便又省事。”

  吴建章轻松获贷款,得益于金川区实施的一项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品牌活动——“道德信贷”。以文明作担保、以诚信作抵押,金川区将五星级文明户纳入农村小额贷款授信范围。目前,全区“道德信贷”认证“星级文明户”1856户,授信金额累计87003万元,成功发放贷款29167万元。

  “道德信贷”让德者有“得”,“理论宣讲”引领行动自觉,“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典型示范”引领文明乡风,“孝善矩阵”弘扬传统美德,“村庄美颜”优化人居环境,“协商议事”推进共建共治共享……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金川区边探索、边实践、边总结,重点突出“学理论、讲政策、育道德、兴文化、扬新风、倡文明”的实践形式,深化“孝善基金”“婆媳互夸”“敲锣打鼓送荣誉”等特色亮点活动,着力打造“理论宣讲”等十大文明实践品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把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点办到群众家门口,让文明新风吹进了群众的心坎里。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