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山丹 山丹:大马营 更美了 来源:中国张掖网    0 人参与互动 2020年10月22日 15:03

0

  沿S590一路向南走,映入眼帘的是宽敞平坦的柏油路,以及“风貌改造”后的农家院落……一幅生态与人文相结合的画卷徐徐展开。

环境整治提升“外表美”

  午后,行走在大马营镇的乡村小道上,感受到的是舒服,曾经的“房前柴草垛、屋后粪土堆、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的现象已不见了。

  不远处,几名公益岗位的保洁员和几名青年志愿者们清理绿化带内的杂草、垃圾。“这里美化的这么好,垃圾和杂草太影响美观。”志愿者邢婷婷说。

  为改变农村面貌,建设美丽乡村、清洁家园,该镇全面实施改善农村环境“百日攻坚”战,着力解决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整体提升农村环境建设水平。围绕环境整治、村容村貌、残垣断壁、植树造林等任务开展集中攻坚行动,全面提升改善村居“颜值”。集中开展“风貌、厕所、垃圾”三大革命和“三清四整五改一评”专项行动,累计拆除空置房及危旧房684户,复垦597户。创建“清洁村庄”11个,新建卫生厕所665户,改造新型农村节能环保暖炕1205户,建成垃圾压缩中转站2个,选聘公益性岗位人员107人,发放电动垃圾转运车24辆,评选市级“美丽庭院”7户,“环境卫生标兵户”45户,创建“巾帼家美积分超市”3家。

基础建设打造“整体美”

  走进大马营镇,映入眼帘的是道路宽阔平坦、笔直的迎宾大道,道路两侧松树挺拔有力,“世博胜地,生态马营”,几个红色大字镶嵌其中,十分醒目,规划齐整的上宅下店别墅、易地搬迁安置楼,洁净的庭院和人们欢快的笑容相映成趣。

  村里的环境变美了,休闲的地方也有了,每天出门心情都舒畅了。谈起村里的变化,马营村村民聂玺笑的合不拢嘴。

  该镇把集镇建设作为全镇基础设施发展的龙头来抓,按照全县乡村振兴“三线两区”总体布局,结合全镇“4332”(四片、三区、三线、两中心)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依托山丹军马场、焉支山等景区旅游资源优势,抢抓永民路、通用机场、马场高铁站开通建设的机遇,把发展旅游服务业作为集镇建设功能定位,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建成上宅下店别墅式民居6幢12栋,新建占地4500㎡的大马营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建成宽34米、长1公里的“迎宾大道”、彩绘文化墙、仿古休闲长廊、配套铺设健身步行道、旅游厕所等基础设施。同时,加大集镇“绿化、亮化、美化”力度,栽植云杉、丁香、西蜀海棠等景观树木4000余株,混播草坪及花卉7058㎡,安装路灯40盏,集镇面貌焕然一新。

产业培育给力“生活美”

  “现在我们村的变化很大,不仅村里干净了,还发展了中药材产业,群众致富的愿望也变得更有热情了……”细看如今村里的变化,大马营镇新泉村党支部副书记张建沛倍感自豪。

  近年来,大马营镇不断转变产业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全力破解发展瓶颈,充分利用独特的气候条件和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培育“一乡一业、一村一品”,拓宽增收渠道,加快特色产业培育,促进农民收入持续增长。

  依托全省仅有的四家国家级示范合作社之一的山丹县祁燕牧草机械化专业合作社,辐射带动马营、前山、磨湾、双泉、窑坡等5个村及10个草畜产业合作社发展草畜产业种植达到15万亩以上;引进江苏扬州蔬菜协会生态有机蔬菜种植技术,在夹河村连片种植娃娃菜、西蓝花等高原夏菜480亩,新建1000吨蔬菜气调保鲜库,实现种植、初加工、冷储、包装、销售运输一体化生产物流链。建成千亩油菜制种和千亩马铃薯垄膜沟灌节水技术连片种植基地,辐射带动全镇马铃薯种植达到5.46万亩。以新泉、楼庄为主,种植黄芪、独活、防风、大黄等道地中药材2460亩;以花寨红提、下河油桃、李子为主,建设高原延后优质林果2000亩。以圈沟、新墩、花寨食用菌基地为主,种植食用菌大棚220座。同时引导能人大户带动群众大力发展草畜产业,新建焉支富民千头牦牛养殖基地,引进孕马血清建设项目,建成集孕马养殖、血浆采集、加工的高标准现代化养殖场。

  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景更靓、人更美,已经成为大马营镇村民在乡村振兴中的时尚追求。(王江 汪凌燕)

 

 

编辑: 王丽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