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民乐 民乐县:强化村党支部领导核心地位 筑牢乡村振兴建强战斗堡垒 来源:中国张掖网    0 人参与互动 2020年10月20日 10:10

0

  中国张掖网民乐讯 民乐县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提升农村党支部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强化村党支部领导核心地位,夯实了乡村振兴战略的组织基础。

  聚焦组织力提升,以建设过硬支部促“自身强”。打铁还需自身硬。充分发挥党在推动乡村振兴中的先锋模范作用,重点开展农村党组织建设示范创评,成功创评党建示范乡镇1个、示范村18个和“七彩党建”“金顺芪党建”等15个“书记项目”,鼓励各村党组织围绕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等争优秀、创先锋,着力打造一批主题内涵深、品牌叫得响、工作举措硬、群众满意度高的党建特色品牌。深入开展“守初心担使命争创乡村振兴红旗村”活动,推行“一年一表彰、五年一重奖”的激励模式,先期评选乡村振兴红旗村10个,使全县村级党组织定有标杆、干有方向、评有依据,实现进步提升。扎实推进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提升,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严格落实“四个一”整顿措施,定期调查研究,加强具体指导,解决实际问题,做到不转化不脱钩,不达效果不放手。

  聚焦规范化运行,以健全制度机制促“掌好舵”。无规矩不成方圆。印发《民乐县村级班子和村干部绩效考核评价办法(试行)》《村干部管理办法》《村干部考核办法》《目标责任书》,将村干部绩效考核与值班值守、村务公开、财务管理及重点工作完成情况挂钩,激励村干部担当作为。在议事决策上,坚持先党内后党外原则,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规定:村级重大决策必须由支委会先拿主导意见,再开“两委”会讨论;凡是党员大会未通过的事项一律不得提交村民代表会表决,严禁以村民代表会取代党员会,避免党群“两会”混开并以“人手一票”的简单多数通过决议。针对精准扶贫、惠农补贴发放、土地征收等重点领域,进一步健全监督检查机制,加大对基层执法不公、侵害农民利益以及小微权力腐败等问题的惩治力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建的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水平,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聚焦带头人引领,以完善育管体系促“作表率”。雁阵高飞靠“头雁”。深入开展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狠抓村支部书记队伍建设,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切实当好“主心骨”。截至目前,村党组织书记中农村致富带头人和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占比达81%,全县172个村实现“一肩挑”,占比达100%。选派38名市县镇年轻干部到227线沿线38个村担任第一书记,选调64名县直部门干部到15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开展帮扶工作,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村级发展焕发新活力。建立村级后备干部库,对770名村级后备干部实行“一人一册”动态管理,通过谈心谈话、学习培训和“1+1”传帮带等措施加强培养,持续提升后备干部政治素质和能力水平。分批次举办第一书记、村党组织书记县级重点培训班10期,对102名新任职村“两委”班子成员、专职村党组织书记、新聘村文书以网络在线学习、主体班次培训、专题讲座等多种方式分类精准实施教育培训,持续提升带头人队伍的能力和水平,使其成为乡村振兴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杨斌)

 

 

编辑: 王丽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