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新闻中心 雄关大地上的“世外桃源” ——嘉峪关市文殊镇河口村发展美丽乡村旅游工作侧记 来源:甘肃日报    2020年10月07日 12:19

原标题:雄关大地上的“世外桃源”

  在嘉峪关市文殊镇河口村经营农家乐近20年,赵玉生见证了河口村发展乡村旅游的变迁。

  “我最初用两顶帐篷搭建的农家乐,如今变成了‘兴盛园’。”赵玉生说。

  金秋时节,斜阳暖风,美丽、宜居、和谐的河口村,宛若一颗珍珠镶嵌在雄关大地。

  土坯房的华丽转身

  河口村旅游,可以从赵玉生的两顶帐篷说起。那时候,村民大多住着土坯房、种着薄田,收入甚微。一次偶然机会,赵玉生接触到农家乐这个当时的新事物,便置办两顶帐篷搞起了农家乐。

  如今,赵玉生的两顶帐篷已变成面积达1200平方米的“兴盛园”。在他的带动下,全村家家户户搞起了乡村旅游。“吃农家饭、住农家院、做农家活、赏农家景”,在河口村搞得红红火火。

  河口村发展旅游的优势显而易见:地处嘉峪关动车南客站,距方特欢乐世界5公里,距离关城景区10公里,交通、生活便利。

  河口村审时度势,充分挖掘和利用区位优势,结合资源禀赋、人文历史,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壮大旅游产业。20年间,已发展成融城市依托型、农业公园型、农业产业型、民俗风情型为一体的民俗一条街。

  “这里的拉条子、烫面油饼子、发菜煎饼、特色烧壳子等传统面食精致可口,手抓羊肉、馕坑肉、舒坦鸡、烤全羊、土鸡焖卷子等美食回味无穷。”这是游客到河口村旅游后的亲身感受。

  提升改造让村容更美

  河口村原党支部书记胡兴明说,河口村按照方案提升改造乡村旅游一条街入口位置,并以双泉故事及芮宁将军征战历史为背景修建双泉广场,改进民俗一条街照明、卫生系统,统一规划沿途经营户门头牌匾,突出“乡气”“土气”,并对内部进行提档升级。

  发展旅游,使农村变成旅游新村、民房变成旅游景点、农区变成旅游景区。截至目前,全村建成农家乐及农家旅馆44家,建有双泉农家山庄、香巴拉、亚龙湾等旅游龙头项目13个。

  特色旅游引领乡村振兴

  2017年以来,河口村在优化村里旅游产业布局上下功夫,发展以农耕文化为魂、生态农业为韵的特色乡村旅游,一批全新的旅游业态脱颖而出。河口村红色博物馆内设红色记忆、乡村记忆、民俗生活、农耕文化等展厅,包括发报机、织布机、农耕器具等展品上万件。“这里不仅能回顾历史、重温乡愁,还能回忆童年。”一名外地游客说。

  河口村加大“乡村+研学”“乡村+康养”“乡村+休闲”“乡村+商贸”等新业态培育,全面提升乡村旅游发展质量和水平。

  “天然居”农家乐负责人张小军带领村民进行风雨雕、驼绒画、绣花饰品等文创产品研发,赢得游客青睐。“游客除了品尝美味外,还买走工艺品,带动二次消费。”张小军说。

  另外,河口村利用周末闲暇时间,发展“周末经济”“节会经济”,已成功举办梨花节、沙枣花节、烧烤音乐节等节会,开创乡村旅游发展新局面。

  2019年,河口村接待游客30万人次,旅游及相关总产值5648万元。近年来,河口村先后荣获“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全国生态宜居示范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省级文明村”……其发展历程,走出了一条“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的样板之路。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