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临泽 临泽县“敬 比 赛 夸”活动让传统美德焕发新意 来源:中国张掖网    0 人参与互动 2020年09月30日 16:20

0

  中国张掖网临泽讯 为了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好家风好家训如春风化雨滋润心灵、进入寻常百姓家中,临泽县妇联不断总结创新最美家庭创评活动形式,持续开展“敬老人、比公婆、赛媳妇、夸邻居”为主题的“敬比赛夸”活动,评选推荐最美婆婆、最美媳妇、最美邻居等,有效解决了妇女群众因道德缺失引发的邻里纠纷、家庭不和等群众身边的“家务事”,为弘扬优秀家风营造浓厚氛围。

  广宣传,凝聚社会新动力。充分发挥临泽妇女微信公众号、妇联微信群等新媒体传播速度快、涉及面广、方便阅读等特点,宣传报道“敬 比 赛 夸”典型家庭小故事,大力展示家风家训和最美家庭故事,引导妇女群众在生活中发现好家风、传承好家风、弘扬好家风,让妇女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良好家风的熏陶,以良好家风带社风促民风。至目前,“临泽妇女”微信公众平台编辑发布相关信息35条,关注粉丝12926人,动态浏览量最高纪录4630次。

  共参与,传播最美新风尚。结合镇村一月一活动计划,以“巾帼心向党·奋进新时代”“六进家庭”“巾帼大宣讲”“小家传大家·共筑家国梦”“传播家风好故事·弘扬社会正能量”家风宣讲“五进”等活动为载体,组织妇女群众开展最美典型宣讲,让敬老人、比公婆、赛媳妇、夸邻居成为月月讲、周周听、日日聊的“新鲜事”,引领带动广大妇女群众积极参与其中。通过导向上引领、思想上提升、行动中贯穿,在“润物无声”中将尊老爱幼、邻里互助、美化生活等美德,融入到孝老爱亲的好传统、文明生活的好风气中,让好家风、好习惯释放“多米诺效应”。

  深挖掘,选树家风新标杆。将“最美家庭”创建工作与道德评议活动相结合,组织各级妇联开展“敬 比 赛 夸”活动,围绕邻里纠纷、家庭矛盾等群众身边的“家务事”,采取集中评议、上门评议、公开评议、现场评议、跟踪评议等方式,教育引导妇女群众破陋习、树新风;在各镇村人员密集场所设置“好人榜”,积极展示群众身边“敬 比 赛 夸”的优秀标杆、宣传群众认可的先进典型,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同时,依托积分超市“光荣道德积分”制度,将“敬比赛夸”先进典型纳入积分范围,根据得奖情况累积相应分值,以此引导妇女群众以争创典型争取积分,用积分在超市兑换相应物品,通过精神鼓励、物质奖励代替传统群众教育的一般性说教,兑出群众自我发展的热情和激情。今年来,全县共开展最美典型宣讲18场次,评选各类优秀典型175名,参与妇女群众5000余人。(周海瑛 张莹莹)

 

 

编辑: 王丽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