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新闻中心 【中国梦 黄河情】甘肃平凉:污水变“清泉”促泾河流域水环境保护 来源:中国甘肃网    2020年09月21日 20:44

  中国甘肃网9月21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泾河,以清澈著称,奔流千里与混浊的渭河相汇,仍能见到它清澈的一半,“泾渭分明”、“泾清渭浊”的成语便是由此而来。六盘山造就了泾河,泾河孕育了六盘山在泾河发源地绵延数百里的范围内,茂林修竹,郁郁葱葱,百花争妍,鸟雀嘤嘤,被国家列为自然保护区。

  平凉市天雨污水处理厂航拍图

  9月20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传播局主办、甘肃省委网信办承办、新华网甘肃频道协办的“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采访活动走进平凉市,了解泾河流域水资源保护情况。

  据了解,为保护泾河之水清,地处泾河中上游的平凉市,2006年建成了占地面积112.5亩的天雨污水处理厂,处理规模为5万立方米/天,出水水质符合国家《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B标准。

  平凉市天雨污水处理厂一角

  “近年来,随着城市污水管网不断完善,5万立方米的处理能力已经不能满足当前城市发展的需要。”平凉市天雨污水处理厂厂长郑宋成介绍,结合国家对城市污水处理厂排放水质标准要求的提升,2018年,天雨污水处理厂实施了提标改造及扩建工程。采用BBR生物处理工艺,对原有日处理能力5万立方米的污水处理系统进行改造,扩建3.5万立方米的日处理系统,日处理规模最终达到8.5万立方米,出水水质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排放标准。

  天雨污水处理厂厂长郑宋成查看设备运行情况

  郑宋成介绍:“平凉市主城区的生活污水经过处理厂的层层处理后,15%—20%由下游的华能平凉电厂作为生产用水回用,剩余80%左右满足排放标准会排入泾河中,作为泾河流域水资源的补充,对促进泾河流域水环境保护以促进区域性水资源综合利用都具有积极作用。”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