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肃南 驻村帮扶路上 用心用力逐梦奔跑——肃南县马蹄乡黄草沟村驻村帮扶工作纪实 来源:中国张掖网    0 人参与互动 2020年07月02日 15:48

0

  入户归来,来不及拍拍身上的尘土,6个人又默契的分工做起了晚饭。饭后闲余,肃南县马蹄藏族乡黄草沟村驻村帮扶工作队的3位帮扶干部和马蹄乡的3名包村干部给近几年的工作总结了一个关键词:奔跑。的确,“奔跑”是他们工作的常态。

  近年来,黄草沟村的变化和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也随着驻村帮扶工作队的“速度”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奔跑着”。过去破旧杂乱的旧房子,如今变成了一院院宽敞明亮的藏式“小康屋”;昔日坑坑洼洼的土山路,如今成了平坦顺畅的水泥路;往日靠驮水储水才能喝到水,如今户户通上了自来水;村里安装了路灯,家家有了宽带,村上还设立了老年活动室……这些是看得见的改变,而更为深刻的变化则发生在村民的意识深处。

  黄草沟村地处肃南县马蹄藏族乡东南部,周边与民乐县多个村社以及青海省祁连县接壤,紧邻祁连山,海拔高,常年严寒多雪,村民世世代代靠放牧为生,是个典型的插花型贫困村。如何改善村里的13户贫困户生活条件和提升村子整体经济竞争力一直是帮扶干部重点关注的对象和课题。

  “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的发展思路。”近年来,黄草沟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瞄准盯紧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面掌握贫困户致贫原因,帮助每一户贫困户理清发展思路,为扶贫对象量身打造“个性”方案,千方百计促使贫困户致富增收,增强贫困户自身的“造血”功能。帮扶工作队员和村民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和村民的感情如同亲人,在和贫困户推心置腹的交流中教育引导贫困户改变过去等、靠、要的消极思想,帮助他们树立自强、进取、感恩和勤劳致富意识,真正拔掉思想深处的“穷根”。经过几位帮扶干部和包村干部无数次的入户走访和开会宣讲,村民们如今各个都对生活有着极为清晰的谋划。如今13户贫困户中,除了2户兜底保障和2户外出务工家庭外,其他家庭均不断扩大养殖规模,多的有基础母羊300只,少的也有80只,13户贫困户全部达到了稳定脱贫巩固提升的标准。

  “火车快不快,全靠车头带”,驻村工作队协助马蹄乡党委、政府全力抓好村支部班子建设。结合村“两委”换届,实施“能人引领”工程,优先推荐村上近年来涌现出的致富能人、创业带头人进入村“两委”班子,充实优化班子结构,实现了“选出好班子、绘就好蓝图、建立好机制”的“三好”目标。2019年,驻村工作队探索推行“党员带头示范+带动周边农牧户”的生产发展模式,鼓励本村5名党员向周边养殖大户学习养殖经验,带头对养殖方式进行改良。同时,积极协调市、县畜牧局进行技术追踪指导,成功实现了当地土种羊由“一年一产”到“两年三产”的生产目标。在党员示范带动下,2020年黄草沟村已有98%的农牧户进行了土种羊养殖技术改良,增产增收效果明显,形成了黄草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

  近年来,驻村帮扶工作队还加强与各帮扶单位和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以项目建设为引领,共争取项目资金1300万元不断完善黄草沟村的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村上的基础设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该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行路难、饮水难、住房难、上学难、看病难等问题有效缓解,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2015年底,该村13户贫困人口全部实现了稳定脱贫。至2019年底,该村再没有新增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7970元,并且呈现出每年稳中有增的良好态势。

  如今,驻村帮扶工作队员们已经成了村上不可或缺的一分子。村民们只要见到他们,老远就会打招呼:“小齐小杨!在这儿,快进来喝茶!”“工作队来了,辛苦了!”

  村民们的热情,也让队员心里暖暖的。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收官之年,队员们都表示会更加用力、用劲、用心、用情带领村民继续奔跑、追梦,让每一位村民都更有幸福感、获得感。(王荣文)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