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甘州 甘州七旬老农直播“河西宝卷”成网红 来源:中国张掖网    0 人参与互动 2020年06月19日 15:01

0

  中国张掖网甘州讯 说到“网红”、“直播”,可能人们感觉都和年轻人有关。然而,最近甘州区三闸镇一位71岁的农民在快手直播“河西宝卷”的消息引爆了舆论。种了一辈子地的老农民,竟然借助手机和互联网直播成为了网红。

  记者了解到,这位老人名叫王跃庆,家住三闸镇新建村四社。6月15日下午,记者来到王跃庆的四合院时,正值老人准备开播的时候,村里的自乐班子及周边村社的宝卷爱好者纷纷赶来“听卷”。四合院内,两颗枣树花香扑鼻,两片菜畦生机盎然,庭院里充满欢声笑语。晚8:30分,到了宝卷开卷的时间,王跃庆行净手、焚香、请卷之礼,进入直播间。随后,王跃庆开始念唱宝卷,记者看到他念唱时字正腔圆、嗓音婉转浑厚。

  王跃庆告诉记者,从祖辈开始,家里人就开始念卷,他从小就跟爷爷念卷,现在有了手机,他觉得在手机上直播念卷,听到的人会更多,所以就萌生了手机直播的念头。自2018年12月开始,王跃庆用“快手”直播念唱河西宝卷,老伴接声,每晚念唱2到3小时,已有五百多天的时间,粉丝也达到了5000多人。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众多河西宝卷传承人、爱好者、研究者在坚持按传统方式传承传播河西宝卷的同时,积极探索利用互联网传承传播宝卷的新途径、新方式,使河西宝卷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有了大幅提升。据悉,2020年春节前后,河西地区张掖、金昌、武威几市先后有16人从事宝卷念唱直播,近70人从事录播。春节期间每晚直播念唱在线听众在2000人左右。复工复产后,目前每晚直播念唱在线听众仍有150人左右。其中,坚持直播并沿续至今的主要有民乐县六坝镇的王林和甘州区三闸镇的王跃庆。“我是一个中国人,也是一个张掖人,虽然不是河西宝卷传承人,但是我立志想要当一个传承人,把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下去,不单是在张掖传下去,还要给我们的国人传下去。”采访中,王跃庆激动地告诉记者。(马岳荣 张扬 王菲)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