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 我脱贫我光荣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白银神木头移民新村:搬出穷窝窝 过上新生活(图) 来源:中国甘肃网    2020年05月08日 19:57

  中国甘肃网5月8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文/图)“一百多平米的房子,我们贫困户只需要自筹1万元就能入住。孩子上学还有助学贷款,我家四个孩子,三个上了大学,一个上了中专。这都是党和政府的政策好啊!”5月7日,白银市平川区黄峤镇神木头移民新村村民冉金璧高兴地说。

神木头移民新村村民冉金璧向记者展示女儿的奖状

  冉金璧以前生活的神木头村,位于平川区黄峤镇东南部,距平川区45公里,是一个以农牧业为主的山区村,几代人依山而居,山路崎岖,交通不便,且居住分散、自然条件差,基础设施落后,严重制约着村民致富奔小康的步伐。

  “以前祖祖辈辈生活在山沟沟里,住的土坯房,交通不便利,去黄峤镇,一个来回需要几个小时。孩子上学、老人看病都不方便。2014年,我家被列为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冉金璧说,那时候,全家人就靠我和妻子打零工以及务农的收入维持生活,日子过得紧巴巴。

神木头移民新村崭新的二层小楼和干净的水泥路

  为了彻底改善群众的居住和生产生活环境,平川区从2016年开始谋划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黄峤镇按照“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的目标,经村委会充分征求群众意愿,科学制定搬迁规划,决定将神木头村整村搬迁至黄峤镇镇中心附近。

  “我们大力宣传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意义和相关政策,深入摸底调研,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充分调动群众搬迁参与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引导贫困群众到指定安置点落户定居,让村民实现从‘让我搬’到‘我要搬’的转变。”神木头移民新村党支部书记杨林说。

神木头移民新村的幼儿园

  走进神木头移民新村,一排排崭新的二层小楼鳞次栉比,一条条干净的水泥路通往每家每户,配套建设的文化广场、村委会、幼儿园、养老院等公共设施一应俱全。

  “我自己没有读过多少书,也没有一技之长,只能考打零工挣钱过日子,也吃了不少苦。所以,就算是砸锅卖铁,也要让孩子们多读些书,靠知识改变命运。”冉金璧一边向记者展示女儿冉丽莉的奖状,一边对记者说。

  57岁的村民赵广箭,家里有5口人,儿子儿媳在外地打工,自己和老伴在家照顾孙子。“我家不是贫困户,117平米的二层小楼总造价20多万元,我自己只掏了5万元,再经过简单装修后就住了进来。”赵广箭说,做梦也没想到,自己活了大半辈子,还能搬出“穷窝窝”,住上这么亮堂的小二楼。

神木头移民新村文化广场上的健身器材

  “神木头移民新村共建造280户住宅,全为二层钢混结构,每户建筑面积为117平方米,并配套实施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杨林告诉记者,2017年7月,神木头村搬迁安置点竣工建成,彻底改善了群众的居住环境,实现贫困户易地搬迁脱贫。截至目前,全村贫困户已全部入住移民新村。

  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是检验易地扶贫搬迁成功与否的标准。“神木头移民新村目前实现了搬得出,下一步我们将在稳得住,能致富上下工夫。”杨林告诉记者,我们将大力发展以藜麦为主的种植业和以平川山羊为主的养殖业,同时发展庭院经济,种植油用牡丹、芍药、草莓、西红柿等吸引游客采摘,带动乡村旅游业的发展,让搬迁群众户户有致富产业和门路,真正实现“安居乐业”的目的。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