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新闻中心 从“扶贫苗”到“致富叶” 一叶白茶传佳话 来源:人民网    2020年04月28日 17:49

青川县沙州镇青坪村村民焦元恩。朱虹 摄

  春未逝,夏未至。

  谷雨刚过,四川广元市青川县迎来了降水天,云雾笼罩着县城,森林覆盖率高达73.48%的青川充满了绿色魅力。

  4月20日,记者驱车从成都来到青川县“白叶一号”种植基地。一条条整齐的田垅,斜挂在坡度平缓的半山腰上,放眼望去成规模的浙江安吉白茶在这里安了家。

  经过一年多的精心管护,白茶长势良好。虽尚未正式投产,但已发挥出效益。当地老百姓通过土地流转挣租金、在茶园务工挣工资等方式,实实在在享受到了白茶带来的实惠。

  因地制宜种活种好“白叶一号”

  2018年10月凝聚着浙江人民深情厚谊的“白叶一号”茶苗冷藏车从浙江省安吉县溪龙乡黄杜村出发。如今,540万株“白叶一号”茶苗,扎根在青川县3个乡镇3个贫困村,种植面积达1517亩,成为村民们脱贫致富的希望。

  “从种下茶苗的那天开始,我每天都要在白茶基地巡查,经常要和安吉专家请教,他们远程指导我们施肥和管护。”4月20日,青川县关庄镇固井村党支部书记张青勇说,“种好这白茶可不容易。”

  “下种那天,全村210多个劳动力都来了,大家一心想把茶种好。茶苗送来的那天,大家专门去迎接。装载着白茶苗大型冷藏车一停稳,乡亲们就齐上阵,卸货、栽种,一刻都不耽搁。”张青勇说,种植“白叶一号”干了不行、湿了不行,“载种的第一年冬天就遇上了极寒天气,我们赶紧盖上黑色的地膜,搭起了小棚。可刚熬过了冬天,2019年6月3日,一场冰雹打坏了不少茶苗,心疼不已,只能补种。”

  “更麻烦的是,青川当地土壤板结化程度比较高,不适于‘白叶一号’的生长,按照浙江专家的指导,完成土地整改后,需要通过有机肥改善土壤结构,提高土壤肥力。”青川县农业农村局农技员告诉记者,在浙江专家的帮助下当地也摸索出了不少适宜本地的“土办法”。

  “我们要逐步实现了改土建园标准化、栽培技术规范化、精心管护有机化确保种活‘白茶一号’。”青川县农业农村局农艺师周远成说,“根据青川的气候特征,当地结合茶树生长规律,第一年种活,第二年种好,第三年产出成效,成立了‘白叶一号’专家团队,定期不定期进行现场指导。”周远成说,3年后,每亩采摘10斤芽茶鲜叶,1亩就可以收入4000多元。

  一片叶子致富一方百姓

  为推动安吉白茶壮大青川茶产业,成为青川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示范产业,当地采取“企业+专合社+基地+农户”的建设模式,并探索建立健全“五金”利益联结增收机制,让贫困户流转土地收租金、就地务工挣薪金、茶苗折资得股金、委托经营拿酬金、集体收益分现金,共享项目红利。

  “‘五金’我还没敢想,但去年我家里已经挣了1万多的务工费。”讲起在茶园务工的收入,青川县官庄镇固井村的贫困户李自英笑地合不拢嘴,“今年68岁了,出去是找不到活路(工作)的,自从种了茶我就可以在家门口务工,除草、施肥这些我都能干。”

  “白茶给村民带来了收入,给村子带来了希望。”张青勇说,过去村撂荒的土地得到了利用,60岁以上没有打工收入的村民有了打工的地方,“村里因为‘白叶一号’带来了产业发展的新希望,更让不少贫困户增加了收入,巩固了脱贫成果。”

  “任何一个产业像白叶一号这样精细化、科学化的管理都会成功。”张青勇说,这句话是村民告诉他的,在他看来,自己全程参与了“白叶一号”从选址到种植管理的全过程,把茶叶种好种出效益就是自己最大的责任。

  和固井村的贫困户李自英一样,青川县沙州镇青坪村村民焦元恩也因种植白茶找到了致富的希望。

  “家里只剩下我和老伴还有孙子,过去没什么收入,是党的好政策让我过上了好日子。”焦元恩说,过去家里的土地只能种土豆和玉米,挣不到什么钱。“自从流转了家里13.56亩土地种白茶后,一年有4000多元的租金收入。在茶园务工,一天还可以挣80元钱,去年我挣了8000多的务工报酬。”焦元会给记者算起了安吉白茶带来的收益,脸上满是喜悦,他高兴的是66岁的自己,在家门口就把钱挣了。

  在种植“白茶一号”的村子里,“一片叶子致富一方百姓”的故事正在抒写。

  “一开始虽种的辛苦,但在专家的指导下茶苗长得越来越好了,又不愁销路,大家积极性都高的很。”焦元恩说,最让他期待的是,外出务工的孙子将来也会考虑回村里帮忙,“在外打工辛苦,能回家更好。”

  “我们正在逐步健全‘五金’利益联结增收机制,眼下虽然只有土地流转金和务工收入,但我们大家都对白茶的前景十分看好。”青坪村党支部书记王永明说,“如果规模越来越大,将来就会吸引不少返乡青年回来建设村庄,到时候乡村振兴的力量就更壮大了。”

  记者从青川县农业农村局了解到,预计2022年产茶后,将直接带动青川9个乡镇18个村663户2084人(其中,贫困村11个、建档立卡贫困户512户1544人)增收致富,年利润可达750余万元,户均年增收4300元以上。

  “携茶”为村民带来好销路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

  清明前,经过510多天的精心管护,浙江省安吉县黄杜村捐赠给青川县的“白叶一号”进入试采期。3月26日上午,在青川县关庄镇固井村固井岭“白叶一号”茶园里,村民首次试采。虽是试采,但当地干部群众已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从“扶贫苗”到“致富叶”,他们看着这些宝贝一天天成长,参与了管理全过程,且自始至终都有浙江和本地的专家指导,青川干部群众脱贫奔康的信心更足了。

  现在,固井村在茶园边上已建起一个养牛场、一个养猪场,用茶园的青草喂猪喂牛,猪粪牛粪处理后再给茶园施肥。采用畜沼茶循环经济模式,不但能提高茶叶品质,且有利于增加村民收入。“从‘白叶一号’种植以来,茶园里用的基本都是养牛场里的有机肥。”张青勇说,这既节约了肥料成本,又改良了土壤。

  “目前,茶苗成活率达到95%以上,白化度也比较高,长势良好。这些茶苗,将带动全县9个乡镇18个村663户2084人增收致富,其中贫困户512户1544人。”青川县县委书记罗云说,今年以来,当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茶园管护,500余名因疫情防控滞留在家的本地劳动力进入茶园务工,实现了就近就地就业。“尤其让我们感动的是,‘白叶一号’项目村527名党员群众自发捐款48000余元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他们深有感触地说,安吉人民帮助我们脱贫致富,我们也要懂得扶危济困。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党的恩。”

  按照青川和浙江方面的约定,安吉白茶投产后,浙江茶叶集团将按当时市场价收购。“扶贫茶”全都由浙江茶叶集团包销,并注册了“携茶”商标。

  “大家天天就像瞅宝贝似的看着‘白叶一号’,在地里严格按照流程管护好苗子。”焦元恩说,销路都不愁了,咱老百姓还有啥怕的,加油干,日子就会越过越红火。

 

 

编辑: 邢琪琦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