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山丹 没有生而英勇 只是选择无畏 —— 记山丹县援助武汉医疗队队员、山丹县中医院内三科主任韩琦 来源:中国张掖网    0 人参与互动 2020年04月27日 17:47

0

  中国张掖网山丹讯  “来武汉,是我的选择,我不后悔。能奉献一点微薄之力,是我的荣幸;能上这个战场,是我人生的一次经历……”这是一份韩琦在武汉支援26天后写下的家书,字里行间,都是韩琦无悔的选择。

  接到次日去武汉支援的紧急通知,已是2月15日晚上11:40,韩琦匆忙下楼,再一次回来后,他已成了“光头”。面对剃光头发的父亲,7岁的儿子彻底从睡意中惊醒,“迷迷糊糊看到我爸把头发剃光了,我一下子就醒了,以为是陌生人来我家了。”儿子韩沐阳回忆爸爸临行前的情景时这样说。

  正在读大三的女儿韩洁玢从小受爸爸的影响,高考选择了滨州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学医的女儿自然知道爸爸此行意味着什么,但看到父亲坚毅的眼神,她把担心和挽留的话语咽了回去,救死扶伤就是医生的天职。正如韩琦在家书中对女儿说的:“医生的天职就是救死扶伤,帮助他人,乐于奉献,当你慢慢理解这个职业的时候,也就理解了爸爸今天的选择。”

  “家里人都很支持我的选择,尤其是我的母亲,虽然已经81岁了,但是听到我要去武汉的消息后,对我说‘去吧,啥都不用想,干好本职工作’。”韩琦说,刚开始决定报名支援武汉并未告诉母亲,临出发前决定告诉她,没想到母亲竟然这般支持,其实他知道是母亲不想让他担心,故作坚强,英雄般的母亲,让韩琦深深落泪。

  带着简单的行装,韩琦踏上了援助武汉的逆行之路。“飞机落地武汉已是深夜,第二天就开始培训了,时间特别紧张。”到达武汉后,顾不上休息,经过简短培训后,就迅速加入到武汉市优抚医院的对接工作中。

  “穿上防护服后,闷热的感觉随之而来,还没干什么活,护目镜里面就全是水了,走几步路,里面穿的衣服也湿透了,又潮又闷又凉的感觉,特别不好受。6个多小时的工作结束后,轮流进入脱防护用品通道,穿脱防护服有一套严格的规程,等出来,已经是1个多小时以后了。6个小时的排班,加上穿脱防护用品,实际需要7-8个小时左右。”防护服着实闷热,汗水顺着背往下淌,韩琦说尽管有各种的不适应,但是看到患者需求的眼神,所有的不舒服就消失了,心里只有一个想法,就是让他们早日康复出院。

  救治病人,不光是吃药打针输液,还必须关注他们的心理。“我还有多久可以做核酸检测啊?”“我病情严重吗?”“我什么时候可以出院啊?”每次查房很多患者都在不停的问韩琦同样的问题,很多患者由于被隔离,离开家人,再加上对病情的担忧,出现了焦虑、低落的情绪,特别影响治疗效果。韩琦说他除了认真观察每一位病人病情变化外,还用大部分时间安抚患者的情绪。“能让患者保持乐观的情绪,也是治疗的一部分。”韩琦说,看到患者从焦虑到心情舒畅,终于理解了“有时是治愈,常常是帮助,总是去安慰”这句话对医务工作人员的含义,身体的治疗与精神的慰藉不可分割,温暖的语言能使患者感到安全,增强战胜疾病的精神力量。

  在医院,一个医生要负责几个病区的病人。查房、问诊、开药……如此多的病人,一个班下来,韩琦常常忙得脚不沾地。记不清有多少次,下班时,他的贴身衣物已经湿透,人也饿得几乎要低血糖。不管多么辛苦,韩琦从来没有后悔自己的选择,“在国家需要我们的时候,在这种危险的地方,作为党员,就该冲在一线啃‘硬骨头’。”

  在和妻儿的视频里,韩琦每次只是轻描淡写,“我在武汉很好,驻地领导和湖北人民对我们很照顾,虽然病毒传染性很强,可我们的防护很到位,你们不要担心我,我很好。”跟家里人说的永远是最好的一面,上班的辛苦、感染的风险、饮食的不适应他只字未提。

  在武汉的43天,每一天都是挑战,每一个班都要应对一些突发事件,但是,韩琦没有抱怨。他在家书里写道,“上班确实辛苦,7-8个小时不吃不喝不尿,但当脱下防护服的那刻,非常自豪,那种成就感真的无法用言语表达。”

  “因感染新冠肺炎病毒入住武汉优抚医院,得到从甘肃远道‘逆行’赴难救援义务人员无微不至的关心照顾,心怀感激之情……。”这是康复患者写给甘肃驻武汉抗疫医疗队的一份感谢信,为了方便收藏,韩琦把它拍成照片,保存在手机中。“在武汉的这些日子里,收到了很多康复出院患者的感谢,深深感动着我,让我觉得来武汉支援是我最自豪的决定。”(石晶)

 

 

编辑: 杨兴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