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科普张掖 三大运营商发布白皮书:5G消息是什么消息? 来源:科普中国    2020年04月10日 09:18

  4月8日,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携手11家合作伙伴共同发布《5G消息白皮书》。三大运营商联合发布一份白皮书,充分说明它们对5G消息业务的一致看好。那么,运营商下定决心大力发展的5G消息,究竟是什么呢?

  简单说,5G消息就是大家熟悉的短信业务的全面升级,在5G时代,是运营商的一种基础电信服务。传统的短信保留着2G电路域的业务形态和体验,5G消息则基于IP技术实现业务体验的飞跃,支持的媒体格式更多,表现形式更丰富。

  当5G来临时,全球运营商已达成广泛共识:传统短信业务需要升级到富媒体消息业务,也就是5G消息业务。根据白皮书的介绍,5G消息支持丰富的媒体格式,包括文本、图片和音视频等。相关业务分为两大类:一是个人用户和个人用户之间的交互消息,另一个是行业客户与个人用户之间的交互消息。

  面向个人用户,5G消息提供点到点消息和群聊服务,消息内容除文本外,还可以支持图片、音频、视频、位置、联系人等多种形式。用户无需下载客户端,无需添加好友,就能收发其他手机号用户的5G消息。

  面向行业客户,5G消息提供增强的个人与应用间消息服务,实现“消息即服务”,并且引入了新的消息交互模式——Chatbot聊天机器人,大家可以在消息窗口直观便捷地享受缴费充值、票务订购、酒店预订、物流查询、餐饮订座、外卖下单等各类5G应用服务。

  综上,5G消息相较于传统短信业务是体验与服务的升级和革新,可以满足更高品质、更丰富多彩的信息通信需求,承载和衍生出更多样的5G应用服务。

  更为重要的是,5G消息业务具有普适性。三大运营商打造的5G消息相关功能及技术需求基于统一的GSMA国际标准。根据GSMA计划,未来5G终端都将支持5G消息业务,目前已经完成相关标准的制定工作。

  三大运营商表示,将与全球运营商、产业链合作伙伴通力合作,将5G消息业务打造成为每个终端都支持、每个用户都可以使用的基础电信服务。换句话说,5G消息业务不仅可覆盖中国全部移动用户,还能与全球其他运营商用户实现互联互通。

 

 

编辑: 张丽芸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