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小婉看张掖 >> 小婉看张掖 4月9日,张掖市高三学生开学了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20年04月09日 16:21

  中国张掖网讯 (本网记者 郑明圆 实习记者 刘子君) 阳春四月,春暖花开,正是读书好时光,然而一场“疫情”,导致全国春季学期延迟开学,学生们已在家里经历了两个月的“超长假期”,随着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张掖市各地也陆续进入“开学季”,学子们终于重回校园。尽管复课刻不容缓,但是疫情防控的“安全弦”也要紧绷。4月9日,本网记者前往张掖中学、张掖市第二中学,对校门、教室、食堂等处的严防要求以及防控物资的准备等情况进行了探访。

  上午8点30分许,张掖中学高三第一批返校学生,在班主任和校领导的安排引导下,有序排队进入校园。学校大门是校园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学生”根据地上的标示线排队等候进入校园,戴好口罩,经过消毒后,间隔1.5米排队,依次经过校门口体温监测通道,经检测体温正常后,上交健康登记表,方可进入校园。

  学生进入教室前,由班主任或班干部再次对学生逐一进行体温监测,一旦出现异常状况,立即将学生带至留观室由校医进一步检查。若确定为疑似病例,立即上报防疫部门并带领其他密切接触学生到隔离室集中隔离,由专人对教室及隔离室进行清洁消毒。学生进入寝室后,要按指定路线进入寝室,进入寝室后做到不串寝、不喧哗,有序摆放个人物品。在学生离寝后,宿管老师开启门窗通风并做好记录反馈,每天定时定点对所分管楼层进行彻底消杀。

  据张掖中学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天张掖中学高三返校学生共1150人,按级部分四批次错峰进校,学校开设七个安全通道,口罩储备量达到75000多个,一人一天一个,可持续发放半个月,后期保证物资充沛。学生错峰就餐,实行一人一桌,统一方向就餐,出入口单向流线式通行,教室内座椅间隔至少1.2米,每班50人左右,高三年级24个班。课间聚集性活动暂停,班主任引导学生在教学楼附近规定区域内进行适当适量的体育活动,既应和了防疫,又加强了学生的身体锻炼。同时,每天对楼道等公共区域进行一次环境消杀,对教室、宿舍、食堂等场所加强通风,确保学校环境卫生清洁。此外,记者在学校门口看到由教育、卫健、公安、交警、疾控、医务等各方面的专业人员,对开学情况进行统一配合指导。

  张掖中学高三年级部唐主任:“正常时间距离高考还有59天,受疫情影响高考延期,距离高考还有89天,学校召开年级主任和教师会议,针对线上授课教学效果不明显,教学进度延误等问题,对高三学生的学习计划又进行了调整。‘先定教,后定学’,每一周对学生学习内容进行测试,测试学生掌握情况,跟以往教学模式大不一样。针对学生和老师的心理变化,对疫情期间学生和老师松劲的现象进行疏导。”

  来到张掖市第二中学,记者看到了同样规范、合理且有序的开学流程。返校的高三学生保持间距,在校门入口接受消毒,随后步入热成像测温通道,体温合格后才能进入学校。学校还设置了隔离观察室,用于应急处理。教学楼内,每间教室桌椅整齐摆放,学生统一佩戴口罩上课。同时,学校规定,以班级为单位开展教育教学活动,不得开展大型师生聚集活动。

(图注:开学第一课,高三班主任以视频的形式向学生介绍新冠肺炎疫情的科普防护知识。)

  “高三学生,面临着高考,更是想快点返回学校,返回课堂,进入备考状态,可生命安全健康更重要,即便现在“疫情”得到了有效防控,但调整节奏、帮助学生进入学习状态,是到校复课后的关键,学校对同学们提出三不要‘不要进入别的班级,不要进入别的楼层,不要在下课后聚集’,我们在分批次开学的同时,在加强校园防疫,加快课堂教学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高三年级部主任张鹏清向记者描述了开学后,学校所做的防护措施以及学生心理健康辅导方面等开展的各项工作情况。

  “上了一个月的网课,我有点想念课堂的感觉了,今天见到阔别已久的老师和同学,很是想念,虽然开学延迟,但并没有影响复课后的学习规划。”高三(16)班学生牛溪滢按奈不住心中的喜悦,她说,自己已经和同学热络的聊过开学后的计划。

  面对突如其来的考验,学校、老师和学生都在适应和调整,保证高三应考生尽快投入状态,在各级各类学校分批次开学的同时,加强校园防疫、加快课堂教学等考验才刚刚开始。据悉,甘肃省确定4月9日起全省各级各类学校有序开学。4月9日,普通高中毕业年级、中职学校毕业年级正式开学,实行省域内同步。今日,张掖17所学校的普通高中毕业年级、中职学校毕业年级268个班、12386名学生正式开学复课。高中阶段学校毕业年级开学后,全市其他学段学生将按照“错时错峰错学段”原则,分三个批次分别于4月13日、4月20日和4月27日开学。幼儿园、特教学校待疫情结束后,经县区政府同意后开园、开学。校外培训机构在中小学开学一周后经属地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后恢复线下培训活动。全市中考时间原则上顺延一个月。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