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新闻中心 甘肃:八步沙的春天 来源:新华社    2020年04月08日 08:58

  新华社兰州4月7日电(记者多蕾)一双双粗糙的手紧握开沟犁,沙漠上随即出现一道道笔直的沟槽。已经68岁的八步沙林场场长、第二代治沙人郭万刚把稻草均匀铺在刚犁出来的沟上,另一个人紧跟在后用铁锹铲起沙子压住稻草的中间。这些稻草就像从沙漠里长出来似的竖立在此,抵挡风沙。

  3月6日,在古浪县北部沙区旱麻岗治沙点,八步沙林场治沙人和群众一起扎草方格压沙(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范培珅摄

  3月6日,在古浪县北部沙区旱麻岗治沙点,卡车转运压沙用的稻草(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范培珅摄

  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北接腾格里沙漠,是全国荒漠化重点监测县之一。境内沙漠化土地面积达到239.8万亩,风沙线长达132公里。多年来,这里的人们或单打独斗或组建林场,与风沙抗争,守护家园。

  八步沙林场自20世纪80年代初成立,截至2018年底,林场三代治沙人一共完成治沙造林21.7万亩,封育管护面积达到37.6万亩。经过几十年努力,八步沙周边的沙漠已经基本治理完毕。

  今年春天,八步沙林场一班人将治沙阵地转移到林场以北几十公里外,地处腾格里沙漠腹地一个叫旱麻岗的地方。

  3月6日,在古浪县北部沙区旱麻岗治沙点,八步沙林场第二代治沙人程生学扎草方格。新华社发(马希平摄)

  3月6日,在古浪县北部沙区旱麻岗治沙点,八步沙林场第三代治沙人郭玺(左)扎草方格压沙。新华社记者范培珅摄

  3月6日,在古浪县北部沙区旱麻岗治沙点,八步沙林场第二代治沙人石银山搬运稻草。新华社发(马希平摄)

  “现在,旱麻岗已经成了我们治沙的前沿。”郭万刚说,随着国家支持力度不断加大,防沙治沙经费也越来越充足,他们治沙造林的速度更快了。

  近两年来,八步沙林场治沙造林的步伐以每年1万亩的速度向北推进。目前,古浪县已经在沙漠前沿形成了乔、灌、草结合的防风固沙体系,沙区前沿林草植被覆盖率由治理前的20%恢复到现在的60%以上。

  春时不等人。近一个月,八步沙治沙人吃住在沙漠。“近300人在这里完成了今春7000亩的压草方格治沙任务。”郭万刚说。

  在他的脚下,宛如棋盘的草方格,在沙漠中延伸铺展。

 

 

编辑: 赵燕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