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 我脱贫我光荣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陇南:干部“沉”下去 乡亲富起来 来源:新华网    2020年04月08日 08:58

  新华网兰州4月7日电(宋燕)陇南是甘肃省乃至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2019年底,陇南市贫困人口减至3.69万、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56%、6个县区脱贫摘帽……一份份可喜的脱贫成绩单,离不开坚守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干部队伍的付出与努力。

  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陇南市还有3个深度贫困县、142个贫困村、3.69万贫困人口要脱贫。在陇南市各个未脱贫村落里,来自政府、企业的帮扶干部们沉下心、俯下身,与乡亲们一道向最后的贫困堡垒发起冲锋。

   下好绣花功夫“拔穷根”

  疫情防控、组织村民务工、谋划富民产业……自春节以来,马河村包村干部郝斌就一直“沉”在村里忙活。

  马河村位于甘肃省陇南市西和县洛峪镇,曾是一个深度贫困村,2013年贫困发生率高达73.83%。经过六年的脱贫攻坚,现在贫困发生率降至14.23%,但仍然是西和县6个贫困发生率高于10%的未脱贫村之一,也是洛峪镇贫困发生率最高的未脱贫村。

  “收入不稳定,内生动力不足。”郝斌说,通过盘点、摸清致贫原因,对症下药,一户一策下好绣花功夫,才能有效帮助贫困群众“拔穷根”。

  对产业收入有限,却又不愿出门务工的个别贫困户,郝斌一遍遍走访,既当“说客”做思想工作,又当“红娘”为他们家人介绍活计。王石定家是兜底户,为了能够让他多一份收入,村子及周边有工程队施工的时候,郝斌就抓机会推荐他去打零工。

  自来水通到了马河村。

  “对于有外出意愿的村民,我们和县人社局协调,通过报销机票、包车等形式,统一点对点组织到青岛、杭州等地的企业务工,让乡亲们出了家门就能进厂门。”郝斌说,3月初以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马河村已经组织118名村民外出务工。

  干部“沉”到村,乡亲们就有了冲刺脱贫攻坚战的“主心骨”。今年2月份,陇南市对未脱贫村、未脱贫人口启动挂牌督战,明确提出干部全面下沉到挂牌督战村,蹲点督促。“下沉工作重心,市县乡镇各级领导干部要将主要精力放在脱贫攻坚上,深入村落、农户,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重大困难和问题。”陇南市委书记孙雪涛说。

   让脱贫成色更足

  陇南市西和县十里镇仁义村地处偏远,土地贫瘠。自脱贫攻坚以来,村容村貌大变样,村民腰包也鼓了起来,建档立卡贫困户由157户减至2019年年底的21户。

  “通过发展辣椒种植产业、为村民们送技能、安排公益性岗位就业等举措,助力村民增收,巩固已有脱贫成果。”西和县十里镇仁义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甘肃长风电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综合服务公司副总经理郁万盛说。

  仁义村一角。

  2019年,从前任队长手中接过帮扶“接力棒”到仁义村入职后,郁万盛走村入户熟悉村情民意,制定了详实的脱贫计划,带领帮扶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与水务等相关部门一起,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千方百计为村民们增加收入。2019年,仁义村共有37户村民脱贫。

  在郁万盛看来,“和老百姓打交道是个‘细致活’,得走近才能行。”贫困户刘老三为了照顾年迈的母亲,无法外出务工。郁万盛在走访中了解情况后,为刘老三争取到了村里的公益性岗位。一年8000元的稳定收入,解了刘老三的困,也帮他摘了贫困户的帽子。

  “目前,我们的主要工作是在确保村民收入增加的同时,整治村庄环境,帮助村民粉刷墙面、硬化庭院,改善居住条件,提升幸福指数,让脱贫成色更足。”郁万盛说,未脱贫的21户村民中20户是五保户和低保户,剩余的1户村里已经为其提供了公益性岗位。

 

 

编辑: 赵燕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