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新闻中心 青山常在 绿水长流 —— 2019年张掖市林业工作综述 来源:张掖日报    2020年04月07日 11:41

  翻开2019年张掖市林业发展台账,一组组喜人的数据跃然纸上:

  一年间完成营造林56.38万亩,其中人工造林15.38万亩、封山(沙)育林41万亩,完成义务植树515万株。

  完成祁连山水源涵养区浅山区人工造林0.8万亩,沙化草地补种改良5万亩、草原围栏封育5万亩,完成黑河干支流沿岸人工造林0.98万亩,建设木本油料及特色经济林基地0.5万亩。

  完成大规模国土绿化营造林56.38万亩,其中“一园三带”生态示范建设营造林26万亩……

  这是张掖绿色发展的见证,是全市人民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不懈努力的结果。我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贯彻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观念,大力实施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发展战略,全力推进生态修复治理,持续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积极推进绿色惠民,大规模国土绿化深入推进,为建设幸福美好金张掖创造了良好生态条件。

  坚持把“一园三带”造林绿化示范建设与大规模国土绿化相结合。围绕祁连山水源涵养区、黑河生态带、交通大林带、城市绿化带和“两带四区四线”乡村振兴示范建设区,依托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祁连山林地保护与建设、防沙治沙等林业重点生态工程,坚持造林与造景相结合、防护林与景观林相融合、重点生态工程与农田林网、村庄绿化相配合,超前规划设计,精心指导落实,开展土地平整、客土置换、管网铺设等前期工作和基础工程,整合项目资金,加快工程建设,抢抓春季造林有利时机,迅速掀起植树造林高潮,全力推动以“一园三带”造林绿化示范建设为引领的大规模国土绿化高效推进。建成张民公路、张肃公路乡村振兴示范带沿线生态景观林、黑河生态新城环城大林带、丹霞通道东侧供水渠系生态景观林、丝路花海田园综合体优质林果和交通大林带、大黄山刘家山头水源涵养林等一批高标准高质量示范样板工程。

  深入推进林产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依托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经济林建设项目,按照适地适树、发挥优势、集中连片、稳步推进的原则,将露地栽培和设施栽培相结合,突出发展优质梨、红枣、枸杞、葡萄等优势特色树种,积极发展文冠果、油用牡丹、核桃等木本油料,全市新增以优质梨、杏、枸杞等为主的特色经济林种植面积3万亩。

  开展以幼园早果早丰、挂果园优质高产、老果园复壮稳产为重点的提质增效行动,完成经济林提质增效改造4万亩。建成以葡萄、红枣、优质梨、枸杞、杏、文冠果、沙棘等为主的经济林92万亩。建成以葡萄酒、红枣、浓缩果汁精深加工为主的规模以上企业11家,年生产各类产品3.2万吨,实现年产值2.7亿元。

  坚持整体封禁保护、局部重点治理的原则,围绕中度沙化区和绿洲外围过渡带,在保护好现有天然荒漠植被的基础上,采用工程措施和生物措施相结合,乔灌草、带片网相融合的方式,开展固沙压沙和人工造林,依托中央财政防沙治沙项目,完成治沙示范林建设0.2万亩。依托三北工程,完成精准治沙造林0.2万亩。依托国家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建设项目,对生态区位重要、不具备治理条件以及不宜开发利用的沙化土地实行严格的封禁保护,山丹县加快推进南滩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项目建设,完成刺丝围栏建设66公里,封禁沙化土地15.2万亩,治理沙化土地71.2万亩。

  坚持生态工程建设与义务植树相结合,扎实推进以“一园三带”造林绿化示范建设为引领的大规模国土绿化,围绕张民公路、张肃公路乡村振兴示范带和城市郊区、旅游景区、乡镇街区、示范园区、铁路沿线、公路沿线、旅游景区沿线、生态走廊沿线“两带四区四线”乡村振兴示范建设区重点造林地段。全市动员、全民动手,持续组织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形成党政机关示范带头、社会各界合力推进的良好局面,带动大规模国土绿化向纵深推进。每年全市参加义务植树劳动在50万人以上,义务植树尽责率达86%。

  以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为载体,不断加强城市片林、风景林建设,稳步推进城市公园、城郊森林公园等各类公园及城市出入口、城郊绿道、环城绿带、生态廊道建设。采取规划建绿、拆违还绿、立体植绿等方式,完成城市绿化带建设0.45万亩,绿地面积进一步扩大,生态景观效果明显提升。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围绕“两带四区四线”乡村振兴示范建设区,大力推进乡村绿化美化,因地制宜开展环村林、乡村片林、绿色通道、庭院绿化、四旁绿化、休憩公园建设,完成乡村振兴示范建设区造林绿化14.3万亩。加强古树名木和景观林保护,传承乡村自然风貌,积极创建国家森林乡村,全市申报创建国家森林乡村10个。(李玉洁)

 

 

编辑: 赵燕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