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临泽 临泽:春耕春管农机“挑”大梁 来源:中国张掖网    0 人参与互动 2020年04月07日 17:29

0

  中国张掖网临泽讯  当前,临泽县春耕备耕工作已如火如荼展开,田间地头,随处可见电动穴播机、自走式打药机等农机具耕耘作业,春耕春管农机“挑”大梁现已成为全县农民从事农业生产活动中的“主力军”。

  新华镇新柳村种植大户康国海,今年种植100亩玉米制种,在农机补贴政策支持下,他购买一台电动穴播机。该电机具集铺膜、施肥、喷药、播种等功能于一体,以蓄电池为动力源,一次充电可连续作业8小时。

  “用起来非常好,又省力,以前都是人在拉,人也费劲,还要划线、施化肥,还要拉着铺膜,用新买的这个机子一次性过去就都解决了。”临泽县新华镇新柳村种植户康国海高兴地说。

  据了解,电动穴播机播深可达3-5厘米,不仅能减少作业工序,提高工作效率,还能降低劳动成本,可满足不同地块的生产要求,仅此一项就为康国海家春耕节省人工费用近5000多元。

  今年,为保障春耕工作有序进行,新华镇及时掌握农户对补贴政策的意愿和补贴机具的需求动向,加大宣传引导,全面落实好购机补贴政策。目前,全镇共有农机专业合作社16个,农机大户32个,大中型农机具203台。

  而在鸭暖镇大鸭村,金丰公社的农机手使用自走式打药机进行田间施肥。

  “这个机子好使,省时省力,不像我们自己打药的时候呛得很,而且人工打药也比较浪费,这机子度短短几分钟就打完一块地了。”一旁观看的大鸭村村民王淑英连连称赞。

  临泽金丰公社是一家集金融保险、农资套餐、种植托管、农产品销售等为一体的专业化服务公司,春耕期间,合作社积极开展订单、托管等服务,缓解了农民外出务工和农田管理之间的矛盾,至目前,金丰公社开展半托管服务面积达15000亩。

  “我们的自走式打药机是50马力的,一个小时能打80亩地,一次能携带一吨的农药,双臂展开有18米长,今年我们实行托管的第一年,主要就是半托管,相当于菜单式服务,你需要哪些服务,我们就提供哪些服务。”金丰公社业务经理杨毓鹏介绍到。

  近年来,临泽县不断巩固全国率先实现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示范县成果,依托农机专业合作社,结合“一户一块田”改革,大力推广“农机农艺农资融合,产前产中产后配套”的模式,强化科技示范点建设和主导产业全程机械化技术机具配套推广,不断提升机械化水平。以农机合作社示范社创建为抓手,加强规范引导,加大扶持力度,计划新发展注册农机专业合作社3个,建成农机合作社县级示范社3个,市级示范社3个,省级示范社1个,争创国家级示范社1个,以此带动全县农机合作社提质增效,规范运行,实现高质量发展。(岩蕙)

 

 

编辑: 杨兴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