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印象 >> 文旅 仰 望 ——红西路军精神的时代价值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20年04月03日 17:44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又是一个落雨飞泪的日子,在张掖,在河西走廊,在中华大地上,人们在怀念先祖先贤的同时,也在深切缅怀忠骨长眠在祁连山下的红西路军革命先烈们。

  84年前,长征胜利的中国工农红军5军、9军、30军21800多名将士西渡黄河,组成西路军,征战河西走廊,在与数倍于己的国民党马步芳部浴血奋战180多天后,兵败祁连山,15000多名红西路军将士热血洒祁连,忠骨长眠在河西走廊这块热土上。他们用铁一般的信念、铁一般的担当、铁一般的纪律,铸就起铁一般的丰碑,将永留在人们的心中。正如《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表述的那样,“西路军干部、战士所表现出的坚持革命、不畏艰险的英雄主义气概,为党为人民的英勇献身精神,是永远值得人们尊敬和纪念的”。2019年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馆时强调,“西路军不畏艰险、浴血奋战的英雄主义气概,为党为人民英勇献身的精神,同长征精神一脉相承,是中国共产党人红色基因和中华民族宝贵精神财富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讲好党的故事,讲好红军的故事,讲好西路军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新时代,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弘扬红西路军精神依然具有非常鲜明的时代价值。

  红西路军精神是党性宗旨和革命传统教育的生动教材。1936年10月底,红西路军将士西渡黄河时,只备了4天的口粮,战士们大多都穿着单衣单裤,而此时的河西走廊已进入严冬,这里地广人稀、物乏民穷,又近隆冬,天寒地冻,粮缺水咸。由于受国民党马步芳部的胁迫和反动宣传,当地群众大多躲进深山,获取粮食补给几无可能。更为严重的是,红西路军要面对的是数倍于己、武器装备优良、战斗力极为强悍、又多年受马步芳政教合一思想教育的“马家军”。而红西路军后援无着,武器装备极差,每3人才有一把勉强能够发射的步枪,且每枪只有5-25发不等的子弹,面临的境况极其凶险而又艰难。但就是在这样的境况之下,红西路军将士大捷一条山、激战古浪、固守山丹、血战高台、鏖战临泽、喋血梨园口、转战祁连山,最终只有420人在党中央接应下进入新疆,回到党的怀抱。红西路军的征程是悲壮的,但悲壮征程是那样的扣人心弦,浸透其中的英雄故事却更让人荡气回肠。红5军军长董振堂,1931年,他率领所属17000多名国民党官兵依然投身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红军,参加革命,在长征途中,他率部担任“铁血后卫”,保证了党中央和数万红军将士的安全,然而在高台,他率领2000多名红5军将士,浴血奋战9天8夜,最终血洒高台;红5军政治部主任杨克明,1926年,年仅21岁的他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他改名杨克明,转战川陕,在高台血战中,与军长董振堂一起血洒高台。妇女独立团团长王泉媛,她率领妇女独立团1200多名战士,随红西路军各部转战河西走廊,西路军失利后被俘,饱受严刑凌辱。晚年以后又志愿担当义务宣传员,宣讲革命传统;妇女独立团政委吴富莲,她与团长王泉媛一起率部转战河西走廊,被俘后,坚贞不屈,最后吞针自尽,其忠刚不屈的品格为后人传颂,与刘胡兰、江竹筠、赵一曼等一起被称为“为真理献身的十大女杰”。红西路军中感人的事迹不胜枚举,郑义斋、陈海松、孙玉清、熊厚发......,被钉死在高台大槐树上的张护士长、红军井中的小红军战士、被俘后忠刚不屈决心回到党的怀抱的无数战士......,他们每个人的事迹都是一篇血书、一曲颂歌、一首永远不能忘却的史诗。用红西路军精神,教育人、感染人、鼓舞人,更具有震撼人灵魂的价值。

  红西路军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具体体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恪守初心,完成使命,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奋斗,乃至流血牺牲。当年,在征战河西走廊的历程中,英勇的红西路军将士,忍饥挨饿,他们没日不在战斗,没夜不在行军。每逢激战,弹药用完了,便与敌人进行内搏,刀刃卷缺,石头打尽,便用拳打口咬。战斗中人自为战,举刃向敌,争为先登。围墙被炮火轰塌了,血肉就是屏障,前面的同志倒下了,后面的同志堵上来。轻伤员不下火线,重伤员倒在地上仍紧握手榴弹,准备与敌人同归于尽。在这里,一个战士一腔血、一个战士一堵墙,生存就是战斗,战斗就是生存,生死已无所顾及。就是那些流落和被俘将士,也表现出“三军之帅可夺,匹夫之志不可夺”和“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富贵不能淫”的超然气节。游走在生死的边缘,但广大红西路军指战员坚信“红军一定能胜利”“跟着红军一定能够获得自由和解放”,推而衍之,他们坚信共产党领导的中国革命一定会成功,跟着中国共产党一定能够获得重生和幸福。这种坚定信仰、政治定力、智慧勇气、牺牲精神、无畏气概,正是我们党从谋求民族解放、人民幸福出发的“初心”,其所展示和凝炼而成的顾全大局、服从命令,生命不息、战斗到底,团结一致、同仇敌忾,百折不挠、万死不辞的“红西路军精神”,正是中国共产党人恪守初心使命的生动体现。

  红西路军精神是党员干部新时代有新作为的不懈动力。红色革命精神在革命战争年代,不但有力地抨击了旧中国腐朽没落的封建军阀统治,唤醒了中国人民救国图存的爱国情怀,更重要的是它比较全面地向中国人民宣传了中国共产党先进的政治理念,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先进性,极大地提高了中国无产阶级的阶级觉悟,为我们党开展更大规模的革命运动作着思想上的准备;红色革命精神是我们党富于感召力与凝聚力的黏合剂,发挥着其他政治思想难以比拟的感召和凝聚作用;红色革命精神是人民军队战斗力的力量源泉,我们党自“三湾改编”确定了“党指挥枪”的原则后,红色革命精神的先进因子就深深地注入了人民军队的血液,炼铸了一支听党指挥、英勇善战、作风优良的铁军,这是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最终战胜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政府的一个决定性因素;红色革命精神包含的精神具有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勇于献身的高尚品德、坚贞不屈的革命气节、战胜困难的坚强意志、争先创优的进取精神、朝气蓬勃的革命乐观主义、刻苦钻研的文化毅力,为保卫祖国和建设祖国,创造新的业绩、做出新的贡献的决心,集中体现了党和革命群众的内在品质、精神风貌、价值取向及其人生追求,是党和人民群众判断行为得失、确定价值取向的基本准则、价值标准和行为规范,更是催人奋进的力量源泉。红西路军精神是厚植在张掖大地的红色基因,是中国红色革命精神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样发挥着教育人、感染人、激励人、鼓舞人的作用,他是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团结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不懈精神动力。

  红西路军精神是张掖红色文化的核心内容和宝贵资源。西路军精神和井网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共同成为催人奋进的精神食粮,共同构成了中华民族之魂。作为西路军战斗时间最长、牺牲人数最多、西路军精神体现最为鲜明的区域,西路军及西路军精神为张掖注入了独特的红色文化印记,凝炼了张掖红色基因,成为张掖宝贵而独特的精神财富。在弘扬红西路军精神的过程中,张掖各级党政组织充分利用依托西路军红色资源,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内涵,先后建成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临泽战役纪念馆、高金城烈士纪念馆、石窝会议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力打造“西路军魂”传承地,使西路军及西路军精神这一独特的红色文化资源与张掖地方经济社会有机融合,形成张掖独有的红色文化品牌,激励和团结张掖各族人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为建设幸福美好金张掖贡献力量。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弘扬红西路军精神都是张掖战胜前行中的风险和困难、创造新业绩不可或缺的强大动力。

  致敬革命先烈!

  致敬红西路军革命烈士!

  (韩世峰 付自文)

 

 

编辑: 杨兴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