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临泽 临泽县板桥镇:“突击队伍”显身手 脱贫攻坚见实效 来源:中国张掖网    0 人参与互动 2020年04月03日 16:54

0

  中国张掖网临泽讯  为确保脱贫攻坚“百日攻坚”行动扎实有序推进,全面完成入户核查问题整改、挂牌督战、“3+1”冲刺清零后续行动及5项专项提升行动等各项工作任务,全力做好迎接国家普查各项准备工作,临泽县板桥镇成立由党委书记为总指挥,其他科级领导为队长、副队长,部分干部参与的四支工作突击队,分解细化各项工作任务,各负其责推进工作落实,确保脱贫攻坚成效显著提升,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坚定了坚实基础。

  危房改造及住房保障工作突击队。通过鉴定甄别危旧房屋现状,能维修则维修、能改造则改造;不具备维修、改造基础的空置房屋全部拆除新建。摸清危旧房屋情况,分一般户、贫困户、五保户、孤寡老人户、空巢老人户、独居老人户及空置房户等情形分类建立危旧房清单台账。充分宣传高质量住房建设相关政策,对具备贷款新建能力又符合贷款条件的,动员贷款新建改造;对不具备贷款条件或不愿与子女一起生活的老弱病残特殊群体,新建安置点进行安置。联系动员空巢老人、独居老人子女开展“三接两同”(接老人进城、接父母上楼、接父母回家、和老人同吃同住、与老人同吃)居家清零活动。督促各村成立由3-5名愿意为群众排忧解难的“五老人员”(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代表、老模范)及懂法律、明事理、威信高的群众为成员的村级民调组,切实做好纠纷调处和矛盾遏制工作。

  易地搬迁及产业培育工作突击队。核查核实全镇134户易地搬迁贫困户实际入住情况(包括实际居住人口、生活痕迹等),完成7户易地扶贫搬迁户拆旧复垦工作任务。按照易地扶贫搬迁户分县城居住、本镇居住情况,摸清易地扶贫搬迁农户劳动力状况,建立贫困劳动力台账。组织开展定向靶向技术培训和指导服务,确保有劳动能力的搬迁户至少掌握1门实用技术。引导易地搬迁贫困户拆除旧房、流转土地、出售牲畜,积极与企业、扶贫车间及农户开展双向对接,提供用工信息,开展有组织、成建制的劳务输出,分类动员每一户搬迁户至少有一名劳动力就业或就近务工,全面解决“两头跑”问题。对无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因户因人施策,鼓励发展“短平快”增收“五小”产业(小庭院、小家禽、小手工、小买卖、小作坊),及时提供相关产品市场信息,努力解决贫困户信息不通和产品价钱不高、销路不畅等问题。全面解决易地搬迁、产业扶贫、就业扶贫问题。

  挂牌督战及冲刺清零工作突击队。盯紧5户7人重点挂牌督战对象,细化增收措施,保障稳定增收至7000元以上。对已脱贫户致贫原因、自我发展能力等方面进行梳理登记造册,监测收支状况,坚决防止脱贫人口边缘户、监测户返贫;对一般农户产业发展情况、收支状况进行统计造册,逐户分析收入情况,坚决防止一般户致贫。针对455户1178人贫困户,聚焦“两不愁、三保障”“3+1冲刺清零”,开展“过筛式”全面排查,对排查问题动态监管、及时跟进。按照“拉网式排查、台账式管理、渐进式整改、合围式销号”的方式,全面开展455户1178人贫困户入户核查工作,规范整理《板桥镇入户核查“八类”问题清单》,逐户建立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计划,对收入情况、户籍问题、兜底保障方面问题全面整改。

  政策宣传及资料整理工作突击队。督促驻村工作队、帮扶干部做好建档立卡贫困户入户宣传工作,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清楚识别纳入程序、扶贫政策内容、易地搬迁政策、验收退出过程、收入来源状况。向全镇所有一般农户宣传脱贫攻坚相关政策和应知应会知识,提高农户知晓率。帮助帮扶干部、包村干部、村社干部熟练掌握所包村、所联系村基本情况和脱贫攻坚相关政策、知识,切实做到“一口清”。及时对照数据平台做实产业就业信息核实、贫困人口增减摸底统计、贫困户住房质量等级重新认定修改等工作,加强数据监管、调整、修正、更新,提高识别准确率和退出准确率。做好镇级、村级、户级资料整理归档,做好上级各类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分类分盒逐项逐条归档整理印证资料。(王丽君 袁鑫)

 

 

编辑: 杨兴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