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部门 张掖市文化馆四件原创作品在国家文化云平台推广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20年04月01日 14:55

  中国张掖网讯 近日,从国家文化云平台获悉:由张掖市文化馆2016-2019年期间原创的舞蹈《天鹅琴》、《舞动吉祥》,情景剧《宝卷印象》、《仙姑传奇》四件作品,均在国家文化云平台向全国人民推广,深受群众喜爱。这些原创文艺作品中,多民族文化融合、多形式表现凝聚,为进一步推广民族艺术,扩大民族文化的影响力和感染力,传承历史优秀文化和创新民族特色作品、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天鹅琴是少数民族裕固族的传统乐器,但是大约400年前在裕固族祖先“东迁”途中失传,现只在裕固族史诗和歌谣中有记载。舞蹈《天鹅琴》就是以此琴作为裕固族舞蹈表演中的道具而编排的样式新颖、民族特色鲜明的舞蹈,天鹅琴在舞蹈表演中的运用受到了观众的喜爱和业内人士的认可,其艺术价值越来越受到裕固族学者及舞蹈专业人士的关注。这种表演形式,作为文化的独特组成部分,始终参与和推动着文化的历史发展进程,体现和反映出民族文化的各个历史发展阶段。该舞蹈于2019年9月,在“甘肃省第五届群星艺术节”上喜获舞蹈类一等奖。

  裕固族广场舞《舞动吉祥》,是在凸显民族特色的基础上编排的,舞蹈动作简洁优美,参与方式灵活多样,各个阶层和各个年龄段的群众都能参与其中。其动作具有一定的舞蹈程序,舞步稳重、舞姿端庄,内容多表现劳动、生活场景,表达了裕固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热爱之情。该舞蹈于2019年9月,在“甘肃省第五届群星艺术节”上喜获广场舞类一等奖。

  河西宝卷是在唐代敦煌变文、宋代说经基础上发展而成的吟唱形式,以念唱的形式在甘肃河西走廊地区广为传唱,故事多以发生在当地的民间传说和神话故事为题材,是河西地区百姓群众的“精神食粮”。2006年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情景剧《宝卷印象》,以父子两代传承方式不同的观念冲突,以音乐、舞蹈的形式展现两代人对于新时代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发展的不同理解,从误会到谅解,最终联手将其发扬光大。该剧紧紧围绕宝卷最本质的底蕴和精神内涵展开,向全社会传达一种“宝卷精神”,一种文化上生生不息、延绵不绝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目前,该剧已被列入“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扶持项目”。

  情景剧《仙姑传奇》,描写了一个在祁连山修道的仙姑,制服黑河水怪,拯救苍生的神奇传说。该剧巧妙地运用声、光、电等舞台技术,舞美视觉效突出、舞蹈动作、剧情对话、化妆服饰等综合艺术性强,让观众直观的了解该故事的深刻内涵,为宣传金张掖人文资源、传承文明,宣传历史文化、建设先进文化、保护非遗项目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徐莉)

 

 

编辑: 赵燕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