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临泽 临泽:脱贫监测户及边缘户帮扶全覆盖 来源:中国张掖网    0 人参与互动 2020年04月01日 16:25

0

  中国张掖网临泽讯  今年,临泽县对全县7815贫困人口进行全面调度,精准掌握“边缘户”及收入不稳定、持续增收能力较弱、返贫风险较高的已脱贫人口情况,并进行个案分析,建立防止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及时将返贫人口和存在致贫风险的边缘人口纳入帮扶范围,提供针对性帮扶,防止脱贫人口返贫和边缘人口致贫。

  临泽县平川镇五里墩村一社建档立卡贫困户赵爱萍2017年通过镇村干部帮扶,发展养殖,实现了脱贫。2018年赵爱萍因病,花费大量医药费,家庭负担严重,存在返贫现象。为巩固脱贫,今年,五里墩村扶贫干部为赵爱萍重新制定了巩固提升计划,动员她通过贴息贷款政策,贷款2到3万元,扩大养殖规模。“今年准备多养些牛增加我的收入,让我的日子越来越好。”赵爱萍说。

  临泽县新华镇明泉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席辰河一家原本通过养殖,2018年已脱贫,2019年因妻子意外出事,花费20多万元也没能挽回生命,巨额欠账加上还要供孩子上大学,生活再度陷入贫困。当年10月,席辰河被重新纳入脱贫监测户后,镇村干部和乡村振兴工作队为其重新制定了详细的脱贫计划。村上计划为其提供公益性岗位,每月增收500元;并根据席辰河有养羊的经验,为其分得羊舍1栋,提供种羊扩大养殖规模。“现在入住了新房子,也有了羊舍,政策支持力度大、干部也鼎力帮扶,我要发挥好自己的专长,把羊养得再多些,希望通过养殖能实现脱贫。”席辰河信心坚定地说。

  今年以来,临泽县强化问题导向精准施策,全面整改落实脱贫攻坚“回头看”问题。紧盯重点人群,坚决落实挂牌督战各项措施,对人均收入低于5000元的脱贫监测户严格落实挂牌督战要求,每户由1名县级领导、1名部门单位负责人、1名镇领导和1名乡村振兴工作队员结成“四对一”帮扶对子,列出督战清单,因户因人施策。全力开展“3+1”冲刺清零后续行动,以镇村五保户、鳏寡孤独、残疾人家庭为重点,逐村逐户逐人持续开展“过筛式”全面排查,坚决杜绝新的问题发生。加大扶持力度,不断提升产业扶贫实效,引导贫困群众积极围绕“4(种菜畜果)”+1(食用菌)+N的产业发展格局,紧密结合自身实际,能种则种、宜养多养、就近务工,多种形式增收。统筹各方资源,拓宽贫困群众就业渠道,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企业复产复工用工荒和群众外出务工难的问题,对全县有外出务工意愿的人员数量、技能特长等信息进行全面摸底调查,积极与企业建立信息互通机制,加快有务工需求的贫困人口劳务输转,不断提升脱贫攻坚质量,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张朝军 肖佳悦)

 

 

编辑: 杨兴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