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科普张掖 谣言:一旦高血压,降压越快越好 来源:科普中国    2020年04月01日 08:49

  谣言:

  一旦高血压,降压越快越好

  发现自己血压高的时候要马上吃降压药,让血压越早平稳正常越好。

  辟谣:

  董大娘73岁,发现高血压180/100,吃了一片降压药,半小时还没降下来;自己又吃一片,又过半小时降到166/98。大娘着急了,又吃1片降压药,2小时后血压降到120/70,这应该是理想血压。

  可是董大娘突然不会说话了,流口水,浑身不舒服,马上送医院,一检查脑血管发作。原因是降压太快,引起脑供血不足,多亏到医院及时,否则会引起脑梗死。

  后来董大娘血压逐渐恢复到140/80,症状也消失了。

  因此降压不是越快越好,有时候降压过快不但可能导致脑缺血发作,甚至会引起脑梗偏瘫失语半身不遂等后果。

  有些人发现自己血压一高就着急,想着马上吃降压药让血压越早平稳正常越好。那么高血压患者究竟要如何掌握降压的速度呢?

  首先,降压的好处不用怀疑。长期高血压不控制,会导致很多心脑血管疾病。最新研究显示:舒张压(低压)每降低5mmHg,可使脑中风(脑梗死脑出血)风险降低40%,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死风险降低14%;收缩压(高压)每降低10mmHg,可使脑中风风险降低30%,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死风险降低23%。

  普通高血压要平稳降压:

  我们在医院确实遇到过使用1周降压药血压就恢复正常的,也有患者降压达标的时间会长些。但对大多数高血压患者而言,应根据病情判断。在我国高血压指南中建议,应在4周内或12周内将血压逐渐降至目标水平。年轻、病程较短的高血压患者,降压速度可稍快;老年人、病程较长,有合并症且耐受性差的患者,降压速度则可稍慢。也有临床研究显示血压1月内达标的患者比晚达标的患者能进一步降低心血管事件的风险。

  也就是如果病情没有特殊情况,推荐4-12周达标为好。目前推荐使用的药物均是长效降压药,这些药物在体内发挥最佳效果,血药浓度达到稳态并产生稳定的降压效果是需要一段时间的。

  当然并不是所有高血压患者都如此,一旦出现高血压急症,就必须迅速降压。这时我们可能会采用速效的降压药及静脉用药。

  高血压急症要迅速降压:

  高血压急症是指原发性或继发性高血压患者在某些诱因作用下,血压突然和显著升高(一般超过180 /120mmHg) ,同时伴有进行性心、脑、肾等重要靶器官功能不全的表现。

  包括高血压脑病、高血压伴颅内出血(脑出血和蛛网膜下隙出血) 、脑梗死、心力衰竭、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不稳定型心绞痛、急性心肌梗死)、主动脉夹层、嗜铬细胞瘤危象、使用毒品如安非他明、可卡因、迷幻药等、围术期高血压、子痫前期或子痫等。

  当高血压合并上述情况,应持续监测血压及生命体征,去除或纠正引起血压升高的诱因及病因;酌情使用有效的镇静药以消除恐惧心理;尽快静脉应用合适的降压药控制血压,以阻止靶器官进一步损害,对受损的靶器官给予相应的处理;降低并发症并改善结局。

  高血压合并这些疾病,分秒必争降压:

  如果高血压合并急性心肌梗死或不稳定心绞痛、急性左心衰、主动脉夹层等疾病,必须尽快将血压降至理想水平,接近120/70mmHg,并且要争分夺秒,这样才能改善心脏供血、降低心肌氧耗量、改善心功能的水平,才能救命。

  总之,长期高血压肯定造成心脑肾等脏器损害,只有降压才能降低心脑肾疾病风险;大部分人降压宜4-12周血压平稳,达到理想状态;对于高血压急症要迅速降压;对于合并急性心肌梗死或不稳定心绞痛、急性左心衰、主动脉夹层等疾病的高血压,降压则要分秒必争!

  辟谣专家:王星三甲医院心血管中心副主任医师

  复核专家:马庆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

 

 

编辑: 张丽芸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