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部门 张掖市生态环境局全力打好“复工复产”组合拳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20年03月31日 17:48

  中国张掖网讯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张掖市生态环境局结合部门职责及全市企业现状,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为全市环境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周密安排部署。按照疫情防控期间中央和省市委对复工复产工作部署,该局紧密围绕疫情防控形势下企业复产复工环境安全工作特点、重点、难点进行了研究部署。印发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中医疗机构辐射安全监管服务保障工作的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医疗废物监管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快2020年重大项目环评文件报批的函》等20多个指导、保障性文件,通过公文传输系统、微信、QQ工作群进行告知,迅速开展辖区企业复产复工指导工作。

  便捷审批项目。主动服务项目落地,开通环评审批“绿色通道”。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发布“关于办理项目环评手续的温馨提示”,致函各县区人民政府、市直有关部门和各项目单位,督促提醒抓紧编报环评文件,以免“未批先建”和因环评滞后影响项目开工问题发生。认真贯彻落实“四办”改革要求和疫情防控各项政策措施,优化行政审批服务,最大限度利企便民。截至目前,2020年全市初步确定的55个重大建设项目已完成环评审批19个;正在办理环评手续的3个;建成后办理备案手续的7个;其余26个正在编制或开展前期工作。全力做好应对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应急服务保障。加快推动医疗卫生、物资生产、研究试验等建设项目(三类建设项目)落地,为山丹县医疗废物集中贮存场所建设项目等6个项目开辟“绿色通道”。为全面持续深化环评“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相关环保工作,主动服务“六稳”,积极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环评卡点问题,让“环评办事不求人”成为我市生态环境系统的一张名片。

  认真履职尽责。加强医疗废物管理。紧盯医疗废物收集、运送、贮存、处置环节中环境污染防治要求,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医疗废物监督管理。对张掖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张掖市人民医院、张掖市污水处理厂等117家(次)单位进行检查。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收集医疗废物34.63吨,处置率100%,新冠医疗废物0.49吨,处置率100%;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运行负荷率为44.4%。开展环境监测工作。截至目前开展6个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监测2次,3月份甘州区滨河水源水质监测1次,12个地表水断面水质例行监测2次,7个万人千吨饮用水源地水质监测。共出动监测人员156人/次,车辆31台/次,采集样品568份,分析监测数据1446个,编制、上报监测报告20份,审核4个国控地表水水质自动监测站点26496个数据,7个省控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点46368个数据。开展环境执法工作。市生态环境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主动配合有关单位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至目前,全市共出动环境执法人员258人(次)检查。同时结合疫情防控的特殊形式,通过现场检查、电话调度、加强在线监控设施监管等方式加强对其他行业企业监管,全力保障区域生态环境安全,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深化环保服务。加强对复工复产企业的分类指导、精准服务,主动提供环保技术帮扶,确保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开展涉危涉化等重点企业环境风险排查整改,确保复工复产环境安全。通过张掖市生态环境局微信公众号、局官网等媒体加强舆情应对和政策解读工作,做好疫情防控环境管理工作宣传,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消除公众疑虑,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广泛印发《致全市各企业的一封公开信》宣传手册,第一时间告知企业复产复工注意事项。

  行百里者半九十。当前是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刻,懈怠将前功尽弃。该局将克难攻坚,挺身作为,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在防疫战场上砥砺初心,勇担使命,经受住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双重考验,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场硬仗。(张掖市生态环境局)

 

 

编辑: 赵燕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