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山丹 吹响奋进“集结号” ——山丹县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纪实 来源:中国张掖网    0 人参与互动 2020年03月31日 17:28

0

  新春时节,山丹大地上一派生机勃勃,希望的田野上释放着乡村振兴的无限动能。近年来,山丹县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以“三线两区”示范建设为引领,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突破口,以现代农业发展为支撑,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起步、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开局,并取得明显成效。

聚焦产业支撑 让现代农业旺起来

  在山丹县李桥乡巴寨村食用菌种植基地,一朵朵肉厚圆弧、硕大紧实的香菇,茁壮生长在一排排菌棒上,农户正忙着采摘、搬运、入库,一派丰收景象,甚是喜人。基地负责人王刻忠笑呵呵地说:“去年我们种了16棚香菇,总产值达80余万元,今年我们准备扩大种植规模。”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该县始终坚持把产业兴旺作为乡村振兴的根本,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强现代农业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农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该县加快发展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在稳定小麦、马铃薯、大麦等粮食作物种植面积的基础上,大力发展以食用菌、中药材、高原夏菜为主的特色农业。实施爱福农业食用菌产业融合发展、五墩戈壁农业示范基地等项目29项,建成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5个,带动种植中药材、高原夏菜等特色作物10万亩。打响农产品特色品牌,认证无公害农产品5个、绿色食品32个、有机农产品9个、地理标志农产品1个。支持亚盛薯业、三宝牧业、祥永麦芽、博原生物产业化项目建设,培育市级以上龙头企业21家。着力推进土地流转型适度规模经营,统筹兼顾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扶持小农户,积极培育和规范建设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农业农村发展增添了后劲。

聚焦生态宜居 让乡村形象靓起来

  连日来,在山丹县位奇镇东湾村伴随着挖掘机的轰鸣声,一间间长期闲置废弃的危房、老旧房正在逐一拆除。村党支部书记刘文栋说,“拆危治乱”使低矮破旧的土坯房不见了,村容村貌显著改善了,大家奔小康的积极性也更高了。

  推进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是一场必须要打的硬仗。该县以拆除农村旧房危房为突破口,抢时间、抓进度,大力实施“拆旧复垦”行动,着力消除安全隐患,加快推动生态宜居村庄建设步伐。该县扎实开展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以整治“三堆”、白色污染、纳污坑塘、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为重点,农村新配备垃圾箱、垃圾桶等设施3500多个,购置清运车辆8辆,111个行政村垃圾收集点、收集车、无害化处理设施实现全覆盖,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支持建设废旧农膜处理企业2家,年回收废旧农膜1700吨,回收率达到82%。组织实施“一园三带”等重点林业生态项目11项,营造生态林2.3万亩、封山育林21万亩。建成美丽乡村示范村5个,新建特色民居80户,特色风貌改造847户,改炕5500户,创建“清洁村庄”示范村38个。整村推进改厕行政村31个,建成农户卫生厕所2719座、公共卫生公厕82座,拆除“空心房”156户,农村人居环境和基础设施进一步改善。

聚焦移风易俗 让文明乡风树起来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该县通过深挖文化底蕴,创新农村社会治理机制,着力提升现代乡风文明水平。

  制定下发《山丹县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的实施方案》《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专项行动重点任务清单》,实行城乡共治,明确婚嫁彩礼、礼金、宴席“限高”标准。大力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家庭评比创建活动,着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利用县融媒体中心和电子屏、宣传栏、文化墙等宣传阵地,广泛宣传文明婚嫁新思想新观念。深入开展以“科技致富之星、遵纪守法之星、诚实守信之星、和谐友爱之星、文化卫生之星”为主要内容的文明创评活动,评选表彰“五星文明户”650户、五星文明标兵户156户。制定《山丹县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实施方案》和《全县村和社区推行“自治、法治、德治”社会治理模式的实施意见》,积极推进城乡社区自治建设,成立“百姓参政团”“道德评判团”“百事服务团”,健全“三治”社会治理模式,引导群众有序参与社会事务。在乡镇、村建设综治中心(综治室)和矛盾纠纷多元化调解中心(室),实现了法律服务工作站(室)实体建设平台全覆盖,建立基层人民调解委员会117个,全年共调处矛盾纠纷1081件,调解1044件,调解率达到96.6%。(钱大伟)

 

 

编辑: 闫婧娴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