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山丹 山丹:“巾帼”奏响春耕曲 来源:中国张掖网    0 人参与互动 2020年03月30日 17:30

0

  中国张掖网山丹讯  田间地头春意浓,勤劳“巾帼”助春耕。连日来,山丹县广大农村妇女纷纷走进田间地头、温室大棚,平整土地、切种点种,在春耕生产中发挥“半边天”的作用。

  在种植大户李鹏的马铃薯切种厂房里,二十几个来自附近村社的女人们熟练的进行着马铃薯播种前的选种、切种、拌种、装袋工作。

  “今天是第四天来切种子了,每天早上差不多八点钟开始干活,晚上七点结束,一天下来能切20袋,可以挣80块钱。”忙着切薯种的陈户镇范营村三社村民苏菊香说,她今年56岁,原本计划正月十五过后去新疆务工,担心疫情的影响,一直未能出发。

  今年已经65岁的陈户镇刘伏村二社村民王翠莲,本来是在县城伺候孙子上学,因疫情影响,学生开学时间还没有定。“最近天气暖和了,切种的活也不累,现在都是开工活,手底下快的人挣得多一点,慢的人挣得少一点。”王翠莲说,趁学生没有开学出来干点零活,等到学生开学,就不再找活干了。

  “现在地里的活,多数都是女人们来干的,不需要出大的力气,工价也合适。”在一旁帮着拌种的王万珍说着。王万珍是一名司机,他每天的工作便是去劳务市场把找好的干活女工送到指定的地方,晚上再送回去,他还说现在劳务市场干短工的大多数都是在家的妇女,白天外出干活,晚上可以回家,也算是挣钱顾家两不误了,外面打工虽然工价高,但是照顾不了家,这也是女人们选择在家门口务工的主要原因。

  “我最近用的工人都是在劳务市场上找的,那边每天都有很多人在找短工活,现在的工资都是日结,不愁找不到人的。”说到用工来源时,种植大户李鹏说,他今年流转了2000亩地,单是马铃薯就要种500亩,切种、点种、田间管护等的活他更愿意找妇女来干,日工资70到80元左右,活干的也好,这几天的用工人数在30人左右,忙的时候要达到200多人,女工占了多数。

  而在东乐镇城东村东泽家庭农场负责人王泽的后院里也是同样的繁忙景象,10多名妇女正忙着切马铃薯种子。

  “在家附近干活,时间比较自由,每天还能挣个60元左右,既补贴了家用又照顾了家人。”正在切薯种的城东村四社村民王玉菊边干活边说。

  “我这边从播种、施肥、田间管理、收获都是找的附近村社的妇女完成的,她们踏实、心细,工价还比男工低一些,活干的也好。”对王泽来说,地里的活他也更愿意选择女工来干。

  入春以来,该县广大妇女在积极抗“疫”的同时,不忘抓紧时机进行春耕备耕,目前,该县已有3000余名妇女参与到春耕,她们或切种点种、或运送农资、或在日光温室大棚里忙碌,一个个忙碌的身影谱写出一首首动听的春耕春播曲。(翟继宗 石晶)

 

 

编辑: 闫婧娴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