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高台 “干”字为先谋发展 ——高台县有力有序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侧记 来源:中国张掖网    0 人参与互动 2020年03月30日 16:45

0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杨柳吐翠。克服疫情不利影响、按下建设“快进键”的高台大地生机勃勃:祁连酒业公司满负荷生产,高阿公路建设如火如荼,血战高台场景复原项目加速推进,村居风貌改造提升紧锣密鼓……工地上、车间里、乡村内,处处奔涌着加快发展的热潮。

  高台县抢抓当前疫情防控态势持续向好、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的关键期,紧盯年度目标任务,加强统筹谋划,强化要素保障,抓紧抓实各项工作落地,有力有序推进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奋力实现发展“开门红”。

抢抓进度,项目建设释放活力

  3月27日,该县与上海特石集团、深圳茂雄集团、香港文汇公司、新疆新地生物公司成功签订合作协议,共建粤港澳大湾区蔬菜供应基地。这是高台县在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推动蔬菜产业提档升级上迈出的“突破性”一步。

  受疫情影响,高阿公路项目建设工期有所延迟。为了抢进度,连日来施工单位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确保人员设备高效运转。“截至目前,路基完成了80%左右,下一步我们将对路基、盖板涵、圆管涵,还有桥的下部结构做施工准备,争取早日完工。”高阿公路建设工程质监经理秦永春告诉记者。

  同时,在距离高台县城约26公里的黑泉镇九坝滩上,血战高台场景复原项目正在抓紧施工。据项目负责人肖祥介绍:“目前人力、机械抢抓进度,加紧建设,工程预计在五月中旬全部完工。项目建成后,将重现微缩版上世纪30年代的高台县城,并开机拍摄电影《血战高台》。”

  当前,该县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着力强化项目建设保障,实行县级领导包挂责任制和“五个一”工作机制,积极协助解决用地需求、施工管理、资金筹措等方面的难题,全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发改、工信、国土等部门组织力量抓紧做好项目规划、可研等前期工作,及早办理项目审批、规划、环评、招投标等事项,形成了推动重点项目建设的强大合力。

强化服务,工业经济逆势上扬

  走进嘉宝机械制造销售公司,工人们正加班加点生产各类农机具。公司工程师杨永林告诉笔者,“前期受疫情影响,产品订单量相对减少。但自从复工以来,我们接到的订单非常多,已经排到一个月以后了。”

  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高台县出台推进企业降本减负、加大援企稳岗力度等政策措施,先后为13户企业协调银行贷款7900万元,为5户企业落实到期银行贷款转贷掉头2710万元。至目前,全县工业企业复工复产80户,其中规上工业企业全部复工。1至2月,全县规上工业企业预计实现增加值3412万元,同比增长22.1%。

  同时,该县主动对接受疫情影响较大或有融资需求的企业,引导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为6户企业提供应急周转金3310万元,全县预计减免各项税费510万元。

齐抓共建,村居风貌稳步提升

  这些天,趁着晴好天气,该县镇村干部群众齐动手,紧张有序推进拆旧建新、村庄美化等工作。

  走进南华镇南岔村乡村振兴示范点,工人们正在硬化道路、铺设地砖。据南华镇南岔村村委会主任吴强业介绍,在去年已完成示范点房屋主体工程建设的基础上,今年计划建设花海、停车场、活动广场,现已完成假山、水车、休闲步道建设,下一步,计划完成花海种植和全部绿化工作。

       新坝镇楼庄村村民赵天凯这些天也在忙着建新房。他告诉记者,去年村居风貌改建提升,自己没跟上政策步伐,看着其他农户新建改建后的房屋美观整洁,今年就早早动手,“现在房子主体已经起来了,圈梁打起来就封顶,顶封完晾两三个月就开始装修。”
       去年以来,为整体提升全县农村村居风貌及人居环境质量,高台县委、县政府针对全县农村“有新房没新村,有新村没新貌”的实际情况,研究出台了农村村居风貌提升三年行动方案,从2019年起,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对全县29270户农户房屋进行村居风貌改造提升。2019年,该县建成“6+2”乡村振兴示范点,带动全县新建房屋1230户,改建房屋940户,拆除空置房屋1170户。今年继续实施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计划新建房屋3448户,改建房屋16334户,拆除空置房屋1100户。同时,纵深推进“三大革命”“三清一改”和“清洁村庄”建设,力争通过两到三年的集中攻坚,使全县农村面貌大改观、大变样。(郭晓芸)

 

 

编辑: 闫婧娴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