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临泽 临泽:培育壮大专业合作社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张掖网    0 人参与互动 2020年03月25日 17:21

0

  中国张掖网临泽讯  3月20日,在甘肃七彩曙光种植专业合作社拱棚建设基地,工人们忙着拉线、刨土、打眼、架杆、固定,一派繁忙。

  甘肃七彩曙光种植专业合作社是今年平川镇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的企业,注册资金1000万元,在五里墩村流转土地500亩,计划新建钢架拱棚1000座,复制创新“台州西瓜”种植模式,种植西瓜。目前,完成西瓜育苗60亩,新建小拱棚150多座,预计4月底完成拱棚建设。

  甘肃七彩曙光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叶永伟说:“因为我们这个面积也大,西瓜也分批栽种,6月中旬到7月初,就能上市了,销往北京、杭州、上海这些大城市。我们的亩产大概是三吨左右,然后价格是一块到一块五这样子的价格,每亩收入纯利润三到五千。”

  甘肃七彩曙光种植专业合作社今年成立以来,积极探索优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吸纳周边农户就近务工,为“一村一特色”产业结构布局注入“新鲜血液”。

  “总共有20亩地,10亩流转掉了,9亩多自家种的,种些甜叶菊、辣椒、制种,流转金是(每亩)500元,然后可以在这里打打工,(每天)能挣100块钱。”

  正在合作社大棚摆放育苗盘的陈菊萍告诉记者,自己和丈夫在闲暇时间都会到合作社打打工,还能增加些收入。像陈菊萍一样的周边农户,合作社可带动200余人就近务工。

  与甘肃七彩曙光种植专业合作社不同,普惠土地股份农民专业合作社是2015年就成立的专业合作社,通过“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贫困户”的模式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扶贫产业发展。目前共有十四名贫困户在合作社务工,赵天荣就是其中一位。

  平川镇五里墩村村民赵天荣说:“我是现在家里种着九亩一分地,我们地种完用闲时间到这合作社来打打工,合作社打工也好着呢,工资嘛就是一天正常情况下80块钱,一年就能挣个七八千块钱,也增加了些收入。”

  近年来,临泽县把发展和培育特色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金钥匙”,不断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规范完善专业合作社,按照“龙头企业覆盖主导产业、合作社覆盖农户”两个全覆盖要求,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助力乡村经济发展,强力推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至目前,全县累计注册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724家,创建国家级示范社7个、省级50个、市级102个、县级119个。(临泽县融媒体中心 李伟丽 郭琪 袁立强)

 

 

编辑: 闫婧娴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