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科普张掖 谣言:心脏早搏不是病,不用治疗 来源:科普中国    2020年03月25日 09:15

  谣言:

  心脏早搏不是病,不用治疗

  辟谣:

  心脏早搏不是心脏病,不用治?还是必须马上治疗?心血管医生辟谣:这是外行不负责任的说法!

  门诊来了一位患者,最近总是觉得心慌,心里咯噔咯噔的;他自己上网一查,好像是早搏,于是他就去做了一份心电图;确实是早搏。

  诊所医生说赶紧去大医院看吧,频发早搏得住院。

  可是他回家又上网一查,有医生说早搏都不用治疗,这就把他搞晕了,不知道如何是好,这才找到我。

  早搏都不是心脏病,不用治疗;或者说早搏赶紧得去医院治疗;这样说的人都是不懂装懂,都是外行,都是谣言!

  什么是心脏早搏?

  早搏是一种最常见的心律失常,也有人称之为间歇或早跳,有人感觉心脏跳动时突然停跳一次,或心悸、或心慌、或咳嗽或咯噔一下等等症状。

  一般情况下,心脏正常有规律的一下一下跳动,突然心脏提前跳动了一次,就叫作早搏。根据性质简单分为:房性早搏、房室交界性早搏、室性早搏。

  凡是看到一份心电图不询问病史,就给患者开药治疗早搏;或看完一份心电图说早搏没事,不用治疗的;等等说法都是耍流氓!

  第一、有些早搏确实可以不用药物治疗

  首先没有明确的任何心脏病,且能找到一些原因,比如:劳累、熬夜、喝酒、发烧、激动、抽烟甚至饮用浓茶、浓咖啡等原因都会引起早搏,这种早搏一般都无需特殊治疗;只要去除劳累、熬夜、喝酒、发烧、激动这些原因,早搏就会逐渐消失。

  就拿我说,大半夜连续做两台手术,也会出现早搏,我也不会吃药,补补觉就好了;所以说看到早搏说赶紧治,赶紧吃药,不治会猝死是瞎说八道。但前提是必须没有任何器质性心脏病,且有明确的可去除的生活诱因。

  第二、这些早搏,都得治疗

  任何心脏病均可引起早搏,比如:冠心病、高血压性心脏病、心衰、风心病、肺心病、心肌病、瓣膜病、心律失常等等。如果是这些疾病引起的早搏,能说没事吗?能说不用治疗吗?肯定必须治疗!比如急性心肌梗死,或电解质紊乱,有时候一个危险的早搏会引起室颤,发生猝死,这时候早搏就是一危险的信号了。

  遇到早搏怎么办?

  第一、询问病史,排除基础心脏病

  先问问除了早搏症状,还有没有其他症状,排除基础的心脏病比如:冠心病、心衰、高血压性心脏病、风心病、肺心病、瓣膜病等等;如果有,那么首先考虑早搏和基础的心脏病有关系,治疗当然以治疗原发基础心脏病为主,比如心绞痛必须先治疗心绞痛;心衰先治疗心衰;高血压先控制血压;心肌病先治疗心肌病等等;同时考虑对于早搏是否需要用药。

  第二、排除基础心脏后的早搏

  1、如果没有基础心脏病,且有劳累、熬夜、喝酒、发烧、激动、抽烟、喝咖啡等原因,那么暂时不需要治疗,去除这些原因后早搏就会消失。

  2、还有一类频发早搏属于心律失常范畴的也是需要治疗的。这类病人没有基础心脏病,但也没有诱发因素,进一步行动态心电图检查提示频发早搏。常规心电图一般记录10秒,而普通人一天24小时心跳平均10万次左右,怎么可以单凭10秒一份心电图来判断24小时的病情呢?要判断早搏多少,是不合适频发早搏,以及有无合并恶性心律失常,必须通过24小时动态心电图来判断,根据动态心电图的结果来决定是否需药物治疗,甚至有的病人需要射频消融手术。

  您想想200次早搏和2万次早搏风险能一样吗?房性早搏、房室交界性早搏、室性早搏性质不同,风险不同,治疗也一定有所不同,所以不能根据一份心电图做出判断。

  如何药物治疗?

  如果选择治疗心律失常的药物,这个很复杂,抗心律失常药物4大类,好多药物,而且抗心律失常的药物可能会引起新的心律失常,所以一定在专科医生指导下服用。

  还是那句话:我们不能根据一份心电图轻易做出判断,更不能根据一份心电图就给患者开药治疗早搏!因为我们的心脏一天24小时平均要跳动10万次,可是一份心电图一般只能显示10次心脏跳动。因此不能通过一份心电图10次的跳动次数几个早搏,来判断24小时10万次跳动次数是否正常以及早搏的多少。只能通过24小时动态心电图,详细记录24小时每一次心脏跳动的情况,最终才能更加准确的判断我们心跳是否正常,以及早搏的多少!

  心脏早搏,需要具体对待,有的可以不治疗,有的必须用药,有的需要手术,有的甚至会引起猝死!

  所以,说早搏不是病不用治疗,或早搏必须吃药都是谣言!

  辟谣专家:王星三甲医院心血管中心副主任医师

  复核专家:马庆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

 

 

编辑: 张丽芸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