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科普张掖 谣言:三高患者每年输输液,可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来源:科普中国    2020年03月25日 09:15

  谣言:

  三高患者需要定期输液

  辟谣:

  门诊有人带着父母来办住院;我问他们怎么不舒服。

  孩子说:每年过了年就都去输一次液,今年因为疫情都来晚了。

  我问:啥病,要每年输液啊?

  孩子说:老两口有三高,老爷子血压血糖高,老太太血脂血压高;每年输输液,保护血管,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我说如果单纯三高肯定没必要输液,没有哪一高必须定期输液才能控制的。

  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三高的人越来越多,三高不积极的控制极有可能进一步发展为心脑血管疾病。

  三高确实也可能会输液:

  1、已经发生心脑血管疾病,且在疾病不能通过口服药物控制的前提下,比如已经发生不稳定的心绞痛,心肌梗死,脑梗死等等情况才需要输液。而且不同的疾病治疗不同,也不是所有的疾病都用一中药物输液治疗。

  2、单纯的三高,在某种特殊情况下也可能会输液,比如高血压急症,也就是血压超过180/120,同时合并严重的心脑血管疾病,比如心衰、心梗、脑梗、主动脉夹层等等情况下高血压才需要输液来降压;糖尿病如果出现严重的高血糖,有糖尿病昏迷的危险,或已经昏迷那肯定需要尽快输液降糖治疗;高血脂并发急性胰腺炎需要输液治疗胰腺炎。

  除了这些特殊的合并临床疾病情况,大部分三高,不需要输液,因为一次或几次输液治疗不能做到长期有效的控制三高,而三高均有非常有效的口服药物长期控制,且输液本身还有风险,所以不建议三高的人定期输液。

  三高定期输液!这是谣言!

  那么如果有三高应该如何控制,如何才能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呢?

  第一、健康生活方式是控制三高的基础

  三高的饮食虽然都是以低盐低油低糖为基础,但高血压更侧重于低盐,高血压对盐的限制是每天5-6g,一个啤酒盖的盐量大约2g左右,大家可以由此来估计自己的使用量;但实际生活中,种种原因导致我们很难这么准确的控制盐的摄入;所以,王医生的建议:多选口淡的菜吃,多吃水果蔬菜,控制饭菜的总量;总量控制了,盐量控制了。血脂异常的朋友:肥腻制品及动物内脏如肝、脑、腰、肠等含胆固醇相当高,动物脂肪,油炸食品,都要少吃或不吃。可以多吃:鱼类、新鲜的水果和蔬菜等。糖尿病对于饮食要求最为严格,应该有一份糖尿病饮食指导。

  除了饮食,还需戒烟戒酒,坚持运动,控制体重,减少熬夜等等好的生活方式。

  第二、必要的药物是控制三高的关键

  少部分三高的人,通过上述健康生活,三高能够得到控制;但大部分三高的人,都很难通过上述健康生活方式控制三高,或者说很多人很难做到健康生活吧,最后不得不通过药物控制,所以大部分三高的人,将要面临药物治疗。大部分三高不能根治,目前还是终生病,目前的疗效都是药物效应,所以三高大部分都需要每天吃药来控制来减少三高对心、脑、肾的损害。至于输液至少目前教科书及指南并不推荐输液,最关键输液也不能长期控制三高,液体本身也有代谢时间,我们不能依靠输10天管一年的三高平稳吧?且输液的时候还有输液风险。

  第三、学会监测三高是管理三高的必须

  三高并不是健康生活+药物就能稳定,三高,尤其血糖血压都很调皮,经常波动,所以患者本人还得血压测量血压,测量血糖;甚至要学会管理自己的血压和血糖,比如高了要加一点药,低了要减一点药物。这样才能保证三高平稳,才能降低心脑血管疾病风险。

  有效的控制管理三高,同时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不但能保证三高平稳,且控制三高+健康生活方式,本身才是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最有效的方法!

  最后,我还是劝他们回家去,好好管理三高,没事别往医院跑!

  三高不需要输液控制,控制三高要靠自己的健康生活方式+必要的药物+长期的监测管理!

  辟谣专家:王星三甲医院心血管中心副主任医师

  复核专家:马庆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

 

 

编辑: 张丽芸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