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科普张掖 谣言:心梗突发,按摩中冲穴可以急救 来源:科普中国    2020年03月24日 09:03

  谣言:

  网传“突发心肌梗死时,可以通过按摩中冲穴来急救”。

  辟谣:

  如果怀疑心肌梗死发作,把按摩、针刺中冲穴乃至放血作为急救妙方,而不立即进行正规治疗,就可能会耽误最佳治疗时机,造成严重后果。

  怀疑心梗发作,应怎样自救?

  可以按说明使用硝酸甘油片或者喷剂,成人一次用0.25-0.5mg(半片-1片)舌下含服,不可吞服。不过要注意硝酸甘油慎用于血容量不足或收缩压低的患者。有些患者比较敏感,小剂量使用就可能发生严重低血压,尤其在直立位时,因此舌下含服用药时应尽可能取坐位,以免因头晕而摔倒。另外,硝酸甘油也可使肥厚型梗阻性心肌病引起的心绞痛恶化。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先后含服3粒硝酸甘油,仍不能缓解,并且时间已经超过15分钟了,这种情况可能是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应立刻坐下或者躺下休息,打120或者当地急救电话请求帮助。如果在家中等待急救的到来,要记得保持门不要上锁。

  心肌梗死的时候有哪些表现?

  当胸部感到以下不适,就要怀疑是心梗了:1.压迫感;2.紧缩感;3.烧灼感;4.沉重感;5.身体上半身紧缩感持续超过15分钟。与此同时,可能伴有一些其他症状,比如大汗淋漓、恶心、呕吐、头晕、心悸、疲乏、呼吸困难等。

  辟谣专家:

  袁宇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CCU科主任

  复核专家:

  崔松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

 

 

编辑: 张丽芸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