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肃南 肃南:特色养殖 走上脱贫致富路 来源:中国张掖网    0 人参与互动 2020年03月23日 17:36

0

  中国张掖网肃南讯  近年来,肃南县积极顺应生态保护和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要求,以发展绿色畜牧业为方向,多举措引导农牧民转变传统生产方式,着力构建提高农牧民收入的增收体系。依托自然资源优势,积极引导农牧民发展特色养殖,落实奖扶措施,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再上新台阶。

  近日,记者来到肃南县马蹄乡黄草沟村宏正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看到十几座红色彩钢羊舍两边排开,一座座错落有致的钢架暖棚、一排排排放有序的草墩子,合作社的员工正在给牛准备饲料,他告诉记者:“我们合作社建成有七八年了,最近几年牛羊比较值钱,合作社的效益也很好,我们的收入也很不错。”

  黄草沟村是肃南县精准扶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村,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3户,其中7户因缺少劳动力以及草场面积较小等因素,无法发展养殖业。宏正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张浩东针对本村收入低,缺乏致富门路的现状,他采取“合作社+农牧户”的经营模式,以“就业一个人,脱贫一家人”为主导思想,主动收纳贫困户和周边牧民的牛羊进行舍饲喂养,牛羊出栏后的所得收入进行分红,从而带动周边牧民的经济效益。

  近年来,肃南县利用扶贫资金,鼓励养殖户成立养殖合作社,大力发展养殖业,帮扶引导广大贫困户养殖牛羊增收致富,全力发展生态牛羊养殖业,起到了脱贫致富的带头示范作用。制定出台了进一步加快绿色畜牧业发展的意见,县财政每年支出专项扶持资金,通过奖励补助、贷款贴息等办法,撬动社会资本投入农牧业发展。实现了从靠天吃饭、四处游牧到舍饲养殖的转型。采取项目扶持、贷款贴息等方式,探索“合作社+农牧户”的生产经营模式,通过转租、承包、入股等多种形式,引导资源要素向合作组织、产业大户集聚,组建农牧民专业经济合作组织,培育了一批示范性家庭农牧场,农牧户参与率在逐步提升。(郝进鹏 张海涛)

 

 

编辑: 闫婧娴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