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肃南 祁连山浅山区:家家户户养黄牛 来源:中国张掖网    0 人参与互动 2020年03月23日 16:11

0

  中国张掖网肃南讯  随着祁连山生态环境的保护和禁牧、休牧、轮牧政策的实施,肃南县祁连山下浅山区的农牧民群众响应县委、县政府的号召,“禁牧不禁养、减畜不减收”,通过改良优质畜种、舍饲、半舍饲养殖等方式,发展牛产业,找到了增收致富的新出路。

  佘占友是肃南县祁丰乡甘坝口村的牧民,今年,佘占友成了村上的黄牛大王,35头西门塔尔牛成了他的致富“宝贝”,从早到晚,他都在牛棚里乐呵呵的忙碌着。他家生产的奶皮子、曲拉等奶制品一直供不应求。佘占友告诉记者:“禁牧后我开始养殖西门塔尔黄牛,刚开始只是做点奶皮子、曲拉,吃过的人都说特别地道,买的人特别多。去年开始我又买了几头乳牛,今年养到了35头,下一步准备提高奶制品产量、搞育种扩繁,把规模搞上去。”

  同村的黄正明,刚刚收购来了20头三月龄的西门塔尔小牛犊,由于天气寒冷,黄正明和兽医正在牛圈里给伤风感冒的小牛犊看病打针,黄正明计划把三月龄小牛犊养到六月龄再卖给大型养牛场,这样不仅能为大型养牛场解决牛犊太小不能进行标准化喂养的问题,同时还能从中赚取收益。“大家都养,还都赚了钱,咱也不能落后,这不刚买了20头小牛犊,三个月之后再卖。”黄正明这样跟记者说。

  因为家里有病人,村民牙俊红前两年的生活很困难。两年前,他家也搞起了西门塔尔小牛犊短期养殖,经过两年的发展,看病欠的钱也快还清了,日子也一天天好了起来。今年3月初,牙俊红早早的收购了20头小牛犊,打算再养两批。

  在肃南县祁丰乡干甘坝口村,西门塔尔黄牛养殖已经成为了一种增收致富的时尚风靡全村,禁牧后的牧民经过探索尝试,最终发现自已最擅长的还是经营牲畜,西门塔尔黄牛成了不二之选。据不完全统计,当地的黄牛养殖量已经从两年前的40余头增加到了近400头,增长了近十倍。尝到甜头的村民们争先恐后的养殖起了西门塔尔黄牛,黄牛产业成了当地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的新出路。

  近年来,肃南县通过发放贴息贷款、建设完善养殖设施等方式大力扶持牛产业,2019年全县共发放贴息贷款288户4393万元,落实贴息资金64.7万元。为把牛产业打造成乡村振兴、群众增收的重要产业,今年,肃南县制定下发了《肃南县牛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4)》,该规划预算总投资3.92亿元,规划以供给侧结构调整为重点,以提高单产、效益和高效利用资源为目标,提出了基础母牛扩繁、产业培育示范、有机品牌创建等工程,点明了牛产业发展方向,加大了政策扶持力度,为普通养殖户发展产业、创业增收注入了一针强有力的“强心剂”。(吴生文 塔丽玛 盛芳婷)

 

 

编辑: 闫婧娴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