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9专题改版 >> 2019年专题签发栏 >> 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 【一线抗疫群英谱】“逆行天使”守护方舱——记甘肃第二批援助湖北护理专业医疗队队长宋霞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2020年03月15日 20:06

原标题:【一线抗疫群英谱】“逆行天使”守护方舱

——记甘肃第二批援助湖北护理专业医疗队队长宋霞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李欣瑶

  3月11日,在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甘肃第二批援助湖北护理专业医疗队队长、甘肃省人民医院急诊科副护士长宋霞受邀参加,介绍医疗队援助武汉情况。

  她说,我省第二批援助湖北护理专业医疗队坚守方舱医院连续工作31天,面对高强度、高负荷、高风险的工作,大家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实现了患者的零死亡、全队护理人员零感染、安全生产零事故、进驻人员零投诉、治愈人员零复发“五个零”。

  宋霞,这位有着15年临床工作经验的护士,带领100名甘肃护理人员,用专业和尽责守护方舱中的患者,用爱与责任书写着“南丁格尔”精神,被评为“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1月26日,当得知我省要派出医护人员援助湖北的消息后,宋霞第一时间递交请战书:“在此国家危难时刻,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医护人员,我愿意冲锋在临床一线,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

  如她所愿,宋霞与4名同事入选甘肃省援助湖北第二批护理专业医疗队,她临危受命担任队长。

  2月5日凌晨3时,医疗队飞抵武汉,入住酒店已是6时。分配好房间后,宋霞让队员抓紧时间休整。可她没顾上眯一会,立刻开始安排、对接和协调接下来的工作。

  她所带领的这支队伍由100名护理人员组成,来自省内13个市州、55家医院。经过通盘考虑,宋霞按照队员工作经历、专业能力分配护理小组,努力做到每个组人员配置最优、专业组合最佳、工作能力最强。她将100名队员分成7个小组,选出了富有管理经验的队员作为组长,来带领每个团队开展工作。

  宋霞第一时间报请上级党委批准成立了甘肃省援助湖北护理专业医疗队临时党支部,她被任命为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2月6日,甘肃护理团队正式接管武汉客厅东西湖方舱医院A厅A区,共计224张床位。

  2月7日晚7时,医疗队首批护理人员进舱接收病人,宋霞守在方舱医院,查看队员的进舱流程是否规范,为每位首次进舱的队员加油打气,希望通过这种方式缓解队员的紧张情绪。

  两天后,直到所有队员都按照标准和操作流程开始个人防护和患者护理工作后,宋霞才在队员的劝阻下不情愿地出了舱。

  2月24日,医疗队开始承担咽拭子采集工作,这项工作责任重、风险较高。对此,宋霞亲自对采集咽拭子的队员进行培训、跟进,并制定了规范的操作流程。她每天和队员一起进病区工作,全程关注流程,这个团队共承担了852人的咽拭子采集工作,成功率达到99%。

  为了掌握第一手资料,她坚持进舱跟班。每一班,宋霞都会细心观察排班是否合理,流程落实得如何,有没有漏洞,遇到问题,马上和队友商量解决。

  有一天,她发现病区一位阿姨情绪不好,经过了解才知道,这位阿姨的丈夫因新冠肺炎刚刚去世。

  宋霞和队员们开始每天刻意地多和这位阿姨聊天、安慰。三八节那天,他们还给阿姨送去了巧克力。慢慢的,这位阿姨的情绪平稳了下来,转院那天还发来小视频,感谢宋霞和队员们对她的关心。

  在武汉一段时间,宋霞发现部分队员情绪不高,她组织各种活动化解队员们的情绪。2月24日,宋霞和副队长联合酒店、街道负责人,给队员提供食材,在住地举办了“见‘面’解乡愁”活动。

  队员们一起揉面、切菜、揪面片,当一碗热腾腾的面片捧在手里时,缓解了队员多日来的思乡之情。

  在武汉,宋霞听的最多的,是“谢谢”二字;说的最多的,同样也是“谢谢”。

  甘肃医疗队与四川医疗队同住一家宾馆。宋霞他们刚到武汉时,正是物资最缺乏的时候,四川医疗队一句“资源共享”,让队长宋霞至今都还在感动着。

  武汉市的小学生,拿出自己的零花钱,为医疗队买来了酸奶、水果,还为他们画了一幅幅画,这让身为妈妈的宋霞感动不已。

  宋霞说,我们这里有许许多多的物资都是来自全国各地的支援,这一切,我们能说的唯有“谢谢”。

  坚守方舱31天,宋霞和队友最高兴的时刻就是送患者出院。3月8日,他们所在的方舱医院送走了最后一批患者,正式休舱。这支医疗队在31天的时间里,共收治患者243人,其中出院99人,转院144人。目前,我省第二批援助湖北护理团队正在全队修整,随时待命!

  宋霞和她的队友虽然只是普通的护理人员,但在这个特殊时期,他们用柔弱的“天使之翼”,守护方舱、守护患者,他们是当之无愧的“逆行天使”。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