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山丹 山丹:“硬核”举措推进生态宜居村庄建设 来源:中国张掖网    0 人参与互动 2020年03月13日 16:44

0
       中国张掖网山丹讯  近日,山丹县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生态宜居村庄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用2年时间重点将居住在祁连山浅山区高海拔地区村庄和人口“空心化”村,兼顾其他有搬迁需求的村庄进行集中安置,实现全县农业向集约化发展、农村向城镇化迈进、农民向职业化转型,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取得重要进展,实现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该《意见》从搬迁对象、规划设计、项目建设、搬迁入住、后续管理等七个方面制定了时间表和路线图。在住房政策方面,对整村、整社搬迁至生态宜居村庄的群众,每户给予2万元奖励以及享受政府贴息的统一申请贷款;对宅基地腾退复垦,到县城购房的农户,每户协调最多15万元贷款,期限最长15年,由农户偿本还息;农户搬迁到生态宜居村庄后,保持原有耕地、林地承包经营权和宅基地复垦后土地使用权不变,对自行拆除旧宅基地上建构筑物腾退复垦的,每户补助1万元。为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该县整合培训项目和资源,免费开展搬迁家庭劳动力职业培训、实用技术培训、就业创业培训,确保每户家庭至少有一名劳动力熟练掌握一门实用技术;依托山丹城北工业园区、张掖国际物流园、新型工业园区、乡村振兴项目用工需求,帮助符合用工条件的搬迁家庭劳动力就近务工,从根本上解决农户发展后劲不足的问题;鼓励自主创业,对搬迁户中首次从事个体经营的就业困难人员和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按有关规定给予不超过15万元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扶持。同时,为使广大群众广泛参与,该县依托新媒体平台,设计制作H5、海报、抖音短视频等,进一步强化宣传动员。组织各乡镇、村社党员干部走村入户,深入细致的开展空置房屋、废弃校舍等情况摸排,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奖励补助、土地权属等问题,做好拆旧复耕政策宣讲阐释工作,加快政策落地实施。(窦玉洁)

 

 

编辑: 闫婧娴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