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民乐 以示范带动创建 以练兵夯实基础——民乐县委政法委以大练兵促进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大提升 来源:中国张掖网    0 人参与互动 2020年03月12日 17:02

0

  中国张掖网民乐讯  今年以来,张掖市民乐县委政法委紧紧围绕镇(社管委)政法委员“大练兵”活动,在全县各镇(社管委)大力推进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并打造22个紧贴工作实际,特色亮点突出,作用发挥长效,示范效果明显的不同类型综治中心示范点,以点带面推动全县平安建设工作再上台阶。

       深入摸底审核,从源头上确保质量。各镇(社管委)政法委员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结合各自镇党委、政府全年工作计划,在充分调研基层村(社区)的情况后,确定今年计划建设的综治示范点。县委政法委根据近年来各镇(社管委)社会治理先进村(社区)评选及综治示范点建设情况进行了审核,结合新任政法委员对业务工作不熟悉的实际,县委政法委安排指导组逐镇逐村进行现场调研指导,确保示范点建设达到预期效果。至目前,全县各镇(社管委)选择基础优越、环境优美的22个村(社区)打造综治中心示范点,在内容、方式、方法、机制等方面全力推进创新。
       分类确定类型,从重点中突出特色。各镇(社管委)政法委员通过实地调研,并与县委政法委指导组充分讨论后,重点围绕法治新农村建设、社会治理创新、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综治信息化建设、无邪教创建等6个重点类型,采取兼顾全局,分类建设,突出特色的措施,每个示范点在做好全局工作的基础上,重点突出一项内容,集中人力、物力、财力进行打造,努力创建全市一流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示范点。
       细化拓展内容,从细节上寻求创新。根据建设类型,对建设内容进行细化,避免了面面俱到,同时又兼顾了内容和效果的统一。如:法治新农村建设,有的侧重村规民约及各种理事会制度等村民自治组织机制建设,有的侧重法制宣传服务工作,有的则主要通过法律手段解决矛盾纠纷,提高村民应用法律的意识和水平;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有通过治安防范宣传教育,提高村民安全意识,也有通过提升治安防控措施为村民创造平安和谐生活环境;综治信息化建设,有通过综治手持终端在网格化+十户联防治理中的应用来提升工作效率,有的利用综治信息化系统全面发现并处理辖区内各类治安隐患和矛盾纠纷。总之,各示范点建设紧贴工作重点,细化工作任务,创新工作做法,选定某个方面,重点突破,力争“精而亮”,避免“全而糙”。
       强化考核奖惩,从机制上确保落实。县委政法委实行科级干部包镇建平安制度,每镇明确一名科级干部负责指导推进示范点建设工作,每周全面了解示范点建设进度,每月实地对示范点建设进行现场检查,确保了示范点建设的动态管理。对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并验收合格的示范点,优先纳入本年度社会治理先进村(社区)评选;对不按进度完成或者验收不合格的,年终镇(社管委)责任领导及责任人员不得评先。对不认真开展练兵活动,工作严重滞后影响全县整体工作的镇(社管委)政法委员,将按照《民乐县健全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进行责任追究。

 

 

编辑: 闫婧娴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