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山丹 山丹:扶贫产业托起贫困群众“致富梦” 来源:中国张掖网    0 人参与互动 2020年03月10日 17:10

0

  中国张掖网山丹讯  产业兴,则农村兴;产业旺,则农民富。山丹县李桥乡着力培育以特色养殖为主的富民产业,采取“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做强产业扶贫带动力,让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实现稳定脱贫致富。

  润锦农牧专业合作社是山丹县李桥乡一家投资500多万元新建的特色产业合作社,合作社以饲养肉驴为主,并与山东东阿集团建立产销合作关系,确保产品销得出、有收益。合作社自成立以来,同133户无发展能力和偿还能力的贫困户签订贷款帮贷协议,以分红或返现的形式扶持贫困户增加收入。

  “合作社引进黑毛驴107头,带动农户133户,去年共实现分红25.4万元,每户基本上都分到了红利。”山丹县李桥乡润锦农牧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生轶介绍,贫困户既是合作社的股东,还可以通过务工的方式增收,实现了“双收入”,是一举两得的好事。

  今年37岁的李斌曾经是李桥乡建档立卡贫困户,前几年一直在外务工,一年下来不但收入不容乐观,还不能照顾家里。合作社成立后,李斌便以精准扶贫到户资金入股,成为了合作社的股东之一,第一年就拿到了1600元的分红。不仅如此,合作社还吸纳了李斌夫妻二人在合作社内就近务工,在享受合作社分配红利的同时拥有了稳定的务工收入。

  “最近我们每天对养殖基地进行4次消毒和清洁,一边做好疫情防控,一边经营好合作社,相信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的。”村民李斌说。

  与润锦农牧专业合作社不同,李桥乡杨坝村幸运农耕农牧专业合作社靠养殖獭兔带领贫困户走上了一条脱贫路。

  走进杨坝村幸运农耕农牧专业合作社,一只只雪白的獭兔膘肥体壮,正在打扫兔舍卫生的村民李永博告诉记者,一只獭兔养殖三到四个月就可以出栏,能卖到60多元。

  “最近我们从临夏州永靖县引进了新品种的獭兔三百多只,并与永靖安华獭兔养殖协会签订了回收协议,以每斤不低于十元的价格回收,大约到七八月份可出栏1500多只商品兔,预计收益七八万元左右。”村民李永博说。

  山丹县李桥乡杨坝村幸运农耕农牧合作社是一家以养殖獭兔为主的合作社,合作社由村集体参股,村民全体受益,既解决了养兔过程中的技术、销售等难题,又降低了风险。

  “合作社目前吸纳贫困户67户,引进种兔三百多只,预计今年年底销售商品兔5000只,实现贫困户分红大约八万元。”山丹县李桥乡杨坝村文书许本策说,这对于贫困户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扩建河湾村扶贫产业养殖基地,实施上寨村西山生态保护项目,打造“高庙乡村记忆特色小镇”,提升乡村旅游底色和成色。近年来,山丹县李桥乡围绕打造“特色农业产业示范带”和“集镇通道经济示范带”,大力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努力把土地、劳动力、资源与企业技术、市场、资金连结,进一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加群众收入,助力脱贫攻坚。(窦玉洁)

 

 

编辑: 闫婧娴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