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民乐 民乐:念好春防工作“紧箍咒” 筑牢动物疫情“防火墙” 来源:中国张掖网    0 人参与互动 2020年03月05日 16:27

0

  中国张掖网民乐讯  为确保不发生重大动物疫情,确保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推动我镇畜牧业稳步健康发展,南古畜牧兽医站严密部署、狠抓落实,采取强化技能培训、基础免疫、疫情排查等五项措施,扎实有序推进春季动物防疫工作,念好春防工作“紧箍咒”,筑牢动物疫情“防火墙”。

  强化技能培训。为切实提高重大动物疫病防控能力和水平,在春季动物防疫工作开始前,南古畜牧兽医站积极组织动物防疫人员开展业务知识和基本技能培训。此次培训以基层实际工作为出发点,以实用性为基础,从政策法规、疫苗保存、免疫接种、人员防护、疫情报告等方面展开。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规范了动物防疫人员的从业行为,有效提高了村级动物防疫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强化宣传引导。在春季动物防疫工作开展过程中,通过张贴宣传标语,入户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全方位地开展宣传教育,积极向农户宣传动物防疫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告诫群众非洲猪瘟疫情、禽流感和小反刍兽疫等重大动物疫病以及布鲁氏菌病、包虫病等人畜共患病对养殖场(户)以及人体的危害,提高广大群众及养殖户的防疫意识,使防疫工作人尽皆知,家喻户晓。

  强化基础免疫。严格按照“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畜、畜不漏针”的免疫注射原则,对全镇的存栏畜禽开展口蹄疫、小反刍兽疫、禽流感等疾病疫苗注射,做好畜禽的预防接种工作,做到免疫注射全覆盖,不留死角,不留漏洞。动物防疫人员在入户接种疫苗的同时,做到免疫档案填写规范、准确,确保畜禽免疫密度达到100%,同时实行免疫进度日报告制度。

  强化疫情排查。组织村级动物防疫员对全镇的生猪、牛、羊、鸡等动物疫情进行拉网式、无缝隙排查。排查内容包括饲养种类、存栏量、用途、发病症状、治疗情况等,并逐一做好登记。排查中一旦发现疑似畜禽疫情,立即报告,采样送检,并采取临时性隔离、消毒等控制措施,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保证防疫控疫有效落实。

  强化消毒灭源。消除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是有效防控疫情的重要举措。在春季集中防疫行动期间,抓紧时间,集中行动,统一标准,专人负责,严格按照消毒制度和科学的消毒方法,组织开展动物防疫消毒灭源工作。春季动物防疫进行的同时,及时入户开展畜禽饲养圈舍及周围环境的全面消毒工作,有效消除环境中的病原体,进一步减少重大动物疫情发生的潜在风险,有效预防重大动物疫情发生。(杨丰溢)

 

 

编辑: 闫婧娴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