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观点 【国际锐评】何为命运共同体?中国用行动说话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0年03月05日 11:56

  “我衷心感谢所有正在承受着日常生活上的不便、放弃了很多享乐的中国人民,这是他们为了遏制病毒传播所作出的牺牲,是对全人类的伟大贡献。”

  这是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对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评价,道出了中国为世界筑起第一道防线的来之不易。

  “我们要认识到武汉人民所做的贡献,世界欠你们的。”

  这是中国与世卫组织联合考察团外方组长布鲁斯·艾尔沃德在结束对中国9天考察后发出的感慨。一旁的翻译姑娘不禁哽咽。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已波及全球60多个国家,国际社会在积极抗疫的同时,对中国维护全球公共安全的努力有了更深的认识。

  人们看到,疫情发生后,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在与外方领导人通话、会见到访外宾或给外国朋友回信中,多次提及“命运共同体”理念,强调中国既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

  正是基于这一理念,中国在最高领导人的亲自指挥部署下,充分发挥制度优势,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仅用一个多月就有力控制住了疫情,为全球作防疫准备争取了宝贵时间,构筑了控制疫情蔓延的坚固防线。

  就像世卫组织总干事高级顾问布鲁斯·艾尔沃德所指出的,中国前所未有的公共卫生应对措施,避免或至少推迟了数十万新冠肺炎病例。美国马里兰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鲍里斯·鲁希尼亚克认为,“这是一场全世界与病毒的斗争。中国正在竭尽全力防控疫情,我对此表示钦佩。”

  作为最早发现疫情的国家,中国对全球抗疫的贡献还体现在公开、透明、合作的细节之处。

  疫情发生后,中国以最短时间分离鉴定出病毒毒株,与各方共享病毒全基因组序列。中国医学科研人员与国外同行保持密切沟通。以呼吸病学专家钟南山院士为例,他多次与美国哈佛大学、麻省总医院等机构举行视频会议,围绕快速检测诊断、临床救治、疫苗研究等交流研讨。2月28日,钟南山院士团队论文在国际顶级医学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在线发表,通过分析大样本量数据,为全球疫情防控提供更多专业支持。

  与此同时,中国邀请世卫专家组来国内考察,全面了解中国抗疫一线实际情况。中外专家组联合发布的考察报告,为国际社会防控疫情提供了重要指导。比如,伊朗已将中国诊疗方案翻译成波斯语向公众发布。

  与此同时,中国采取的坚定有力的综合性非药物性干预措施也获得国际社会的认可。一些防疫形势严峻的国家希望从中国进行社区隔离、建立方舱医院等做法中汲取经验。比如,意大利为应对医院床位告急的状况,搭建了临时充气“帐篷医院”,方便分流、诊断和隔离。第74届联合国大会主席班迪评价说,中国在防控疫情过程中展现出的领导力与透明度堪称典范。

  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理奥托尔巴耶夫近日撰文称,“各国应合作找到共同药方,中国积攒了经验,是时候向全人类伸出援手了。”

  事实上,中国在努力做好本国疫情防控的同时,一直力所能及地帮助那些医疗基础条件薄弱和疫情严重的国家抗击病毒。

  比如,中国疾控中心日前联合世卫组织等机构,协助非洲开展预防工作。几周时间里,具备病毒检测能力的非洲国家由两个增至数十个。

  中国红十字会志愿专家团队日前携带部分援助物资抵达德黑兰。中国援助近邻日本、韩国的医疗物资行动也在进行当中……

  近日,一位中国女孩走上东京街头给日本人分发口罩的视频引发广受关注。视频中,一些日本行人用双手接过口罩,并用中文对她说“谢谢”或“加油”。

  韩国媒体《中央日报》也发文感谢中国,说韩国有句话叫“雨后地更坚”,抗击疫情,我们是守望相助的伙伴。

  就像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联合主席比尔·盖茨指出的,面对疫情形势的不确定性,团结和合作需要成为各国的根本遵循。

  中国抗击疫情的努力,不仅是为了保护本国民众健康,也是对全球疾病防控的大力支持,为推进全球公共卫生治理积累了有益经验,展现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病毒没有国界,环球同此凉热。危难面前,“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含义比任何时候都更真切,也更加暖心。中国正在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庄严承诺。(国际锐评评论员)

 

 

编辑: 刘子君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