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民乐 【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联”在一起 “青”心抗疫——共青团民乐县委打好疫情防控“组合拳” 来源:中国张掖网    0 人参与互动 2020年02月24日 16:59

0

  中国张掖网民乐讯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民乐团县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县党委政府部署安排及上级团组织具体要求,精心谋划、迅速行动,动员各基层团组织、广大团员青年“联”在一起,全力打好“青”心抗疫的防控“组合拳”,为夺取防控斗争胜利贡献青春力量。

  精确谋划,举好防控“指挥棒”。团县委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第一时间以视频会议形式传达学习1月25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精神及省、市、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会议精神和团中央、团省市委相关要求,对全县共青团组织开展疫情联防联控工作进行专题讨论,制定《共青团民乐县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团县委书记任组长的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和综合协调、信息舆情、联防联控3个专项工作组,并下发《关于基层团组织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形成了由县委领导、团县委指导、各基层团组织共同参与的共青团疫情防控工作体系,指导推动各基层团组织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点面”结合,筑牢疫情“防火墙”。立足疫情防控实际,在“点”上求突破,围绕医疗救护、交通运输、应急服务、基础预防等重点领域,在做好自身防护前提下,挑选青年精锐,组建公安交警、交通运输、应急管理、医疗救护等10支青年突击队,对重点人群、重点场所进行重点防控,增强行业系统团员青年集体冲锋在前的责任感、使命感,带动广大团员青年听党话、跟党走。同时,在“面”上广覆盖,各基层团组织借助区域化团建工作机制,统筹辖区团员青年力量,组建以青年文明岗、团员先锋岗、青年志愿者突击队为代表的184支疫情防控青年服务队,配合各级党组织做好居民小区、行政村口、道路卡口值班值守及政策宣传普及、人员筛查摸排、车辆登记管控、信息统计录入、疫情动态监测等工作,引导团员青年科学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内外”兼修,下好防控“全局棋”。在配合做好“硬核”防控“外”在工作的同时,更加凸显人文关怀,让疫情防控有硬度更有温度。一是心贴心交流,解决好“一层纸”问题。及时组建由心理学专业背景、心理辅导经验丰富的9名人员组成的心理疏导志愿服务团队开展线上咨询服务,向社会公众提供疫情咨询、心理疏导等服务,普及相关知识,稳定公众情绪。二是送服务上门,解决好“一厘米”问题。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团员青年们身穿红马甲“化身”“快递小哥”、“转运小弟”,为村(居)民买蔬菜、送米面、充液化气并主动承担起为居家隔离重点防控人员购买生活用品、搬运生活垃圾的义务,缓解封闭管理后给村(居)民生活上带来的不便。三是急群众所急,解决好“一分钟”问题。各社区团支部设置便民服务代办点,安排团员和青年志愿者为确有要事急事的非隔离人员开具出入证明以解燃眉之急。县妇幼保健院团支部按照院党支部的安排部署,动员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孕产妇住院分娩24小时免费接送绿色通道开通受理工作,以实际行动助力抗疫。

  舆论引领,常打思想“免疫针”。科学把握疫情防控舆论引导的时度效,发挥“线上”优势,通过“民乐”青年微信公众号及官方抖音号、美篇、微信群、QQ群等团属新媒体平台,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相关公告通告,引导广大群众科学做好防护,理性对待疫情。统筹“线下”宣传,动员青年志愿者们通过小喇叭走街串巷的方式开展宣传,提醒村(居)民少外出、不聚集,勤洗手、戴口罩、讲卫生,让疫情防控处置知识传播到各个角落。创新宣传手段,用群众喜闻乐见,听得懂、能接受的方式,动员团员骨干创作宣传快板《疫情防控说几点儿》《父老乡亲听我说》、音频《不外出(村民委员会主任版)》、微视频《给您一个拥抱》《多点理解、少点抱怨》、歌曲《民乐伢》《万众一心送瘟神》以及书画作品35幅,及时向广大群众解读防控措施、传播健康知识、遏制谣言扩散,凝聚起打赢防控阻击战的强大精神力量。

  融合优化,聚集最大“公约数”。运用网络新媒体做好志愿者动员招募、培训管理工作,严格落实在岗志愿者防护措施,坚决做到防护措施不到位不上岗、防护培训不合格不上岗,至目前共招募1300余人参与志愿服务。动员“两新”组织团组织发挥优势,以鹏程公益协会、关爱留守儿童中心为代表的的社会组织贡献力量。联系以韩自国、王玺怀为代表的爱心人士和以中欧石油有限公司、民乐金丰公社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民乐金城商贸有限公司、马王子火锅、周大生珠宝为代表的爱心企业奉献爱心,为奋战在一线的团员和青年志愿者累计捐赠价值71000元的生活和医疗救护物资。引导少先队组织开展“红领巾当先锋、助力疫情阻击战”活动,以学习防疫知识、绘制手抄报、书写倡议书、撰写防疫文、制作小视频、礼赞榜样等方式,为做好疫情防控贡献力量。以于妙晴、吴振华,杨吉清为代表的少先队员还将零花钱主动捐赠,展现了当代青少年小身躯也有大情怀的责任担当。

  未雨绸缪,下好发展“先手棋”。坚持疫情防控、工作生产两手抓、两不误,积极动员机关、企事业单位团组织团员青年做到恪尽职守干在前,按照党组织统一安排,认真履职尽责,提前研究上班、复工后的防控措施,协助制定工作预案,组建一定数量的团员突击队,随时准备投入到本部门、单位、行业的防控工作之中。在学校团组织,按照学校党组织部署,坚持做到引领凝聚走在前,动员各级团干部、学生干部,狠抓防控措施落实,引导学生遵守暂缓到校规定,充分利用网络空间,加强对疫情防控知识教育普及,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严格遵守防控举措并提前研究开学后的防控措施,协助制定工作预案,做到未雨绸缪。(马龙清)

  

 

 

编辑: 闫婧娴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