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科普张掖 谣言:口罩能水洗还能水煮杀菌 来源:科普中国    2020年02月24日 09:18

  谣言:

  “预防新冠肺炎推荐”口罩能水洗还能水煮杀菌,既能提高口罩使用寿命,又能提高口罩防护能力。

  辟谣:

  疫情当前,人人外出都得佩戴口罩,做好病毒的防护措施。然而不少商家以“预防肺炎推荐”为噱头,迷惑消费者选购不恰当的口罩。

  市场上口罩商品五花八门,除了所谓的活性物质杀菌层,不少口罩厂商还开发出了可以水洗甚至水煮消毒的口罩品种。那么,这些产品在水煮后到底还有没有防护效果?

  商家噱头要分清口罩水洗信不过

  我们先来看为什么普通的一次性口罩不能水洗后再利用。口罩的核心结构主要是滤芯,多孔状的无纺布织物可以允许空气透过,但是却能阻挡比其孔径大的各种物体,令它们无法通过。以N95口罩为例,根据它的定义,空气中95%粒径在300纳米以上的颗粒都会被其阻隔(实际上很多病毒的尺寸都小于这一数值)。但当口罩佩戴时间过久,不光其中可能吸附了一定量病毒,呼出的气体,特别是水蒸气都会让口罩的织物阻挡层能力下降。病毒也就因此有了更多的侵入可能。所以普通的医用一次性口罩不能反复利用。

  常见外科口罩的构成(图片来源:香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官网)

  此外,由于无纺布多孔结构存在天然的脆弱性,经历过揉搓变形后其多孔结构会被破坏,滤过孔径将会大大上升。因此,市场上号称可以水洗乃至水煮消毒的口罩,不过是口罩外层结构可以进行水洗乃至消毒,但作为核心防护层的滤材无法水洗,需要及时更换。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它们的防护能力与普通的一次性口罩完全类似。

  国家卫健委在口罩使用宣传中,并未提及口罩的水洗或水煮

  中国疾控中心发布口罩类型及推荐使用人群,并未涉及水洗口罩

  虽然经过水洗或水煮高温的处理,能起到一定的灭活效果。但是到目前为止,世界卫生组织并未对任何一种主动抗菌式口罩的有效性作出过肯定。因此,对一切号称拥有主动病毒灭活能力的口罩应保持清醒的认识,更没有必要为它们高昂的售价买单。

  利用包装信息查验口罩真伪

  预防病毒感染,保护身体健康,如何选择正规的口罩?防护口罩外包装上的信息对于辨别口罩真伪有很大帮助。例如,正规的平面医用口罩,其外包装上会标注产品的生产许可证号、这是因为医用口罩作为医疗器械,企业必须获得生产许可证号才可生产,而该号可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网站来查证。另外,生产厂家的品牌也可作为挑选口罩的重要参考,部分知名品牌,如3M公司的N95口罩提供真伪查验服务,可通过扫描包装上的二维码等方式进行查验。

  利用炒作概念的方式迷惑消费者买单,是这类商家销售的一贯伎俩。消费者在选购口罩时一定要擦亮双眼,选购正规渠道及官方推荐的口罩才是明智之举。

  辟谣专家:日本大阪大学产业科学研究所特任研究员张昊

  审核专家:日本大阪大学免疫前沿研究所研究员陆修远

  

 

 

编辑: 张丽芸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