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甘州 【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甘州区:疫情期间有序引导农民工外出务工 来源:中国张掖网    0 人参与互动 2020年02月23日 11:39

0

  中国张掖网甘州讯 甘州区人社局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做好节后返岗服务有关工作,保障广大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和广大群众求职就业。以延期外出、网上招聘、就近就地务工、加大宣传力度、提供维权服务等五项举措为抓手,引导农民工有序外出务工,使其享受贴心的就业服务。

  延期返程务工。针对在武汉及湖北其他疫情严重地务工且又不愿更换务工地的农民工,一方面可以由就业中心出面加强与当地乡镇党委政府沟通协调,提供疫情动态、开工时间、就业咨询等服务,待疫情解除后实现招工就业零距离;另一方面要求各乡镇(街道)通过“村村通”“微信群”等方式加强疫情知识和疫情形势评估的宣传力度,鼓励农民工先期确定工作企业和岗位后出行上岗,杜绝盲目出行,实现延期返程务工一批。

  网上招聘务工,利用“甘州人社”、“甘州就业创业”网,结合移动大数据,掌握劳动力资源状况和求职意向。在此基础上,开展“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便民生”的线上“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最大程度地推行“屏对屏”服务,引导企业通过“甘州就业创业”网、农村劳动力网络信息平台等媒介线上发布招聘信息,通过QQ、微信等媒介开展互联网招聘及远程面试。为企业和务工人员搭建网上对接平台,提高了就业服务精细化水平。

  鼓励就近就地务工,鼓励支持外出务工(返岗)农民工就近就地就业,利用农村劳动力平台及乡镇农村劳动力市场广泛发布区内达到复工标准企业的招工信息,为有就近务工意愿的农民工提供就业岗位,引导农民工到就近就地去应聘,寻找适合的岗位,多渠道满足农民工的就业需求。并且由区就业中心负责,待疫情解除后,开展线下“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场招聘会,充分挖掘本地企业岗位,实现就近就地安置安排一批。

  加大宣传力度,强力管控,做到安全出行。各乡镇利用“村村通”及道路上合理设置的管控卡口,宣传、引导、劝解广大农民工朋友做好疫情防控防护、确保出行过程“五不”(不滞留、不扎堆、不探亲、不访友、不聚餐),最大限度的保障农民工朋友安全有序出行,坚决防止带病输出、防止无序外出、防止形成盲流,做到合理出行。

  提供维权服务。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疑似病人、密切接触者在其隔离治疗期间或医学观察期间以及因政府实施隔离措施或采取其他紧急措施导致不能提供正常劳动的企业职工,督促企业按照规定应当支付职工在此期间的工作报酬;企业因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由区就业服务中心及相关乡镇协调,通过与职工协商一致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尽量不裁员或者少裁员。符合条件的企业,可按规定享受稳岗补贴。通过政策支持,给企业及务工人员吃下一颗定心丸。(任子超)

 

 

编辑: 赵燕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