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甘州 【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甘州:驻村帮扶工作队双线作战 扶贫防疫两不误 来源:中国张掖网    0 人参与互动 2020年02月20日 16:04

0

  中国张掖网甘州讯  驻村帮扶工作队身处战“疫”防疫、脱贫攻坚两个一线,居于基层、机关“中间地带”,承担着“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重大责任。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甘州区碱滩镇永定村驻村工作队紧盯农村防控手段单一、群众防控意识薄弱等“短板”,迅速行动、坚守岗位、主动作为,紧抓疫情防控工作,同时也有序引导村民开展春耕备耕工作,扶贫防疫两不误。

  高鑫是甘州区碱滩镇永定村驻村帮扶工作队的队员,这个春节他几乎都是在永定村的防控执勤点上度过的,前段时间他的重点工作是做好本村的疫情防控工作,而随着天气的转暖,他的工作又多了一项,引导村里的农户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开展春耕备耕工作。

  随着雨水节气的到来,天气逐渐转暖,金冬霞和丈夫也忙活起来,院子里晾晒的上一季收获的玉米需要装袋打包,春耕的机械也需要保养维护,“一年之计在于春”,金冬霞在配合村上搞好防疫工作的同时,也要不误农时,虽然暂时还不能出村购买化肥等农资,但是也好做好春耕的准备工作。甘州区碱滩镇永定村村民金冬霞告诉记者:“这几天工作队经常打电话问我们春耕备耕的情况,我们两口子正在收拾地膜和地里的秸秆,再过两天路通了,就抓紧时间准备化肥种子。”

  甘州区碱滩镇永定村永定村是一个典型的“三西移民”村,因地理位置不佳,土地盐碱度高,种植结构单一,是周边远近闻名的贫困村。近几年来,驻村帮扶工作队与村“两委”因村制宜、因户施策,逐步摘下贫困的帽子。今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永定村驻村帮扶工作队积极应对,印制发放了致农民朋友的一封信、疫情防控工作方案170份,张贴疫情防控通告12份,制作张挂疫情防范横幅8条,乡村舞台大喇叭累计播放疫情防控常识近200小时,这一系列措施有效的加强了村民疫情防控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区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我们驻村帮扶工作队积极配合村两委加强村卡口执勤和排查力度,对无正当理由出入村的人员坚决进行劝返,在一定程度上有效的切断了交叉感染的可能性。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我们利用电话、微信等工具,动员贫困户利用闲暇时间积极做好春耕备耕工作,坚决杜绝因疫情防控而耽误农时的现象发生。”甘州区碱滩镇永定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高鑫告诉记者。(甘州区融媒体中心 马兴国)

 

 

 

编辑: 闫婧娴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