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肃南 【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红湾寺镇疫情防控进行时 来源:中国张掖网    0 人参与互动 2020年02月18日 14:58

0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连日来,红湾寺镇全镇上下迅速行动,众志成城、精准施策、科学防治,以十足的信心和坚定的决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采取“三种途径”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成立“指挥部”筑牢堡垒墙。以钉钉、QQ工作群为主阵地,建立集中、统一、高效的防控指挥体系,通过召开视频会议,实现了“虽然不见面,办公不耽误”,及时传达贯彻上级部门相关工作要求,做到了责任到人、工作到岗、措施到位。“防疫工作任务紧,现场集体开会安排工作会耗费不少时间,人员聚集也增加了交叉感染病毒的风险。”红湾寺镇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说道:“在线开会的方式既减少了疫情期间人员聚集的风险,又便于及时地把工作安排部署下去,一举多得。”

  盯住“重点人”织牢防控网。充分发挥“网格化+十户联防”社会治理优势,发动全镇9名网格员和108名十户联防长积极参与联防联控,通过分片负责、拉网排查、重点跟踪、定人定位的方式全覆盖排查人员流动信息,对重点地区返乡人员采取“班子成员+社区书记+小组长+楼院长”的“四包一”措施,通过微信二维码建立“健康面对面”联系模式,完善填写“五张清单”,严格落实登记排查、居家隔离、跟踪管理、随访服务、解除观察等环节,做到“六清六不”,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重点人员跟踪关注。

  卡住“关键点”严守疫情边。在辖区88栋楼院实施半封闭式管控,对非必要出口进行围堵、设置屏障,保持每个小区只留1个出入口,要求小区住户每两天只允许一人进出采购生活物资,并在出入口设立外来人员登记台62处,严格人员进出登记制度,住户线上扫码才可进入。通过线上“智慧防疫”+线下“严防死守”,做到了外控输入、内排归程,为居民的安全健康筑牢最后一道“防火墙”。

落实“三个到位”协力疫情防控全面阻击

  宣传发动到位。坚持新办法和土办法齐上阵,线上线下齐发力,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加强疫情防控宣传,抽调安排专人负责新闻报道工作,及时报道走访排查、全力防控等工作情况;积极宣传干部职工无私奉献的精神面貌和感人事迹。线上以“肃南红湾寺镇”微信公众号为大平台,镇、社工作群、居民群为小阵地,定期发布全镇疫情防控最新动态、防疫知识、倡议书、温馨提示等资讯100余条,线下在辖区住宅小区、楼院以广覆盖为目标,悬挂横幅、张贴宣传资料、LED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社区“小喇叭”录播防控内容等手段,积极营造了疫情防控的良好氛围。

  督查坚守到位。镇纪委不断强化工作措施,对疫情防控组织领导、应急值守、联防联控工作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全面督查检查,重点开展“三查三问责”、“六查六看”,采取实地走访、电话问询、调取图片资料等形式,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通过纪律再严明、监督再强化,确保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为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卫生保洁到位。采取“定期保洁+全面消杀”相结合的方式,组织镇环卫大队、社区保洁员每日开展环境卫生整治2次,清理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等垃圾杂物,每5天对社区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进行全面清洁、消毒和通风,严格落实杀菌消毒制度,设置62个废弃口罩回收箱,通过日常保洁+定期消毒把环境卫生治理措施落实到每个楼院、家庭,防止疾病传播,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效。

抓好“三类典型”彰显基层组织抗“疫”决心

  镇社干部奋战疫情一线最前沿。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镇党委、政府始终坚持组织指挥到一线、检查指导到一线、综合保障到一线,以“三个到一线”全面推进各项工作。采取把防控“黏”在网格上的方式,通过“网格+联防”、“定点+流动”,守住门、管好人。在原有的工作力量基础上,镇机关干部全部下沉社区,成立3个社区防控组,以网格化形式,开展治安巡逻、宣传引导、志愿服务、卡点值守、统计报表5项任务,随着疫情防控工作不断加强,日行两万步已成为全镇干部一种工作常态。

  党员干部坚守辖区领域关键地。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镇党员干部主动请缨,要求下沉包路段、包社区、包户,签订“承诺书”260份,设立党员先锋岗20个、党员监督责任区37处。充分发挥社区“大党委”作用,辖区32个共驻共建单位党组织400余位党员,积极响应号召协助社区开展联防联控工作,主动承担党组织分配的工作任务,织起一张党员队伍“防控网”。

  志愿队伍吹响阻击疫情冲锋号。为弘扬志愿精神,助力疫情防控,红湾寺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们当起“排查员”,协助各社区值守摸排;补位“快递员”给居家隔离群众送菜送水;变身“健康员”、“宣传员”,为居民不间断普及防疫知识,截至目前,已为10余位隔离人员提供送“货”上门服务20余次,心理疏导5次,用温暖的志愿服务在精细化的城市治理中,让人们真正感受到了城市的温度。(牛蕊)

 

 

编辑: 闫婧娴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