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高台 【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高台县统筹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来源:中国张掖网    0 人参与互动 2020年02月17日 15:47

0

  当前,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连日来,在高台县的田间地头、工厂车间,人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抢抓农时忙着春耕备耕,千方百计抓好复工生产,确保疫情防控和生产发展两手抓、两不误。

  一手抓好防疫,一手抓好春耕

  日前,笔者来到南华镇成号村,农户谢建设正在从车里卸化肥,“现在是非常时期,为了减少村民流动,村上给我们统一联系了种子化肥、地膜农药等农资,送货上门,特别方便。”谢建设告诉笔者。

  农时不等人。但当下是要严格搞好疫情防控,还是抓好春耕生产?南华镇成号村党支部书记赵俊经过认真思考,对这个“两难”问题拿出了让群众较为认可的办法。

  赵俊和村干部先把卖菜、销售农资的人联系好,然后在村社群众微信群里发了个通知,要求农户没有要紧事不要乱走,要买菜的,到村上代售点买;需要农资的,送货上门;需要柴油的,四五家商量好派一个代表去买。通知传开后,得到村民广泛认可,到村路卡口找理由出村办事的人也少了很多。

  在骆驼城镇的田间地头,农户都戴着口罩耕作。永胜村农民李成功和家人这几天正忙着做种植架豆和甜叶菊的准备工作,他告诉笔者:“地里的活这几天不能耽搁,我们就按村上广播里说的,戴着口罩干活,防疫的事也不能忘。”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高台县通过加强服务、积极筹措农业生产物资、督促农资经营主体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加大假劣农资查处力度等多项举措,确保春耕生产有序开展。目前,全县94家农资经营门店已全部正常营业。“全县储备化肥1.3万吨,种子72万公斤,农膜280吨,并加强各镇之间物资调配,以满足农户春耕备耕需求。”该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屈敬元说。

  政企联动施策,防疫不误复工

  战“疫”正当时,而经济社会发展的“脉搏”跳动地更加有力。

  在南华工业园旺达绿禾肥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复工后生产完成的第一批复合肥正封袋码垛,准备发往外地。“由于年前订单比较多,在做好防疫的前提下,我们现在就加班加点生产化肥。”公司经理王伟星说。

  为全力支持工业企业复工复产,该县政企联动、精准施策,组织工信、工业园区等部门分组包片,对全县工业企业进行网格化、清单化管理,认真做好备案核查,实行复工审批制度,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严把人员“入口、排查、测温、隔离”等关口,严格落实返企人员管控责任,对已复工企业全部实行封闭化管理,按照法人负责和“谁用工、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实行企业向属地承诺、员工向企业承诺制度,建立全员健康监测制度,每天对员工进行体温监测和健康询问。结合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深入企业走访调研,着力从金融支持、减税降费、劳务用工等方面减轻企业负担,安排涉企服务部门做好线上业务办理,帮助企业解决货物和生产资料运输等方面的问题,助力企业复产稳产。截至目前,全县审批备案开工复工企业18家。

  加强物资供应保障群众生活

  随着疫情的发展,保障好群众的“菜篮子”“米袋子”,确保生产生活物资供应安全充足,仍是当前的重点。

  这些天,高台县八坝滩上新绿达农林科技有限公司的温室蔬菜持续上市。据公司种植基地负责人严汉斌介绍,目前上市的主要蔬菜是西红柿、辣椒、葫芦,主要销往高台市场、超市,剩余部分送往酒泉。

  近期,高台县蔬菜产量总体平稳。为有效保障农产品供应,县上及时掌握市场供需情况,指导农户合理安排茬口,强化田间管理,适当进行扩种,增加蔬菜供应量。目前,全县设施蔬菜面积6100亩左右,日产量约60吨,可满足本地市场供应。市场监管等部门持续加大对超市、食品经营单位的监督检查力度,严格督促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市场供应安全。同时,电力、供水等单位积极采取多项措施,全力保障民生用电,积极做好医疗机构、交通运输、防疫指挥机构等重要场所和重点区域的保供电工作,切实做好水源保护、水质净化消毒、水处理设施维护保养、水质检测等工作,确保疫情防控需要及居民生活平稳有序。(郭晓芸)

  

 

 

编辑: 赵燕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