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部门 丹心向党,冲锋在前——张掖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纪实 来源:张掖市委组织部    2020年02月15日 13:16

  危重关头彰显担当,关键时刻映照初心。连日来,面对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张掖市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奋力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从市直机关、省属驻张单位到各县区、各乡镇街道,从行业协会到非公企业党组织,从驰援武汉疫区的党员医疗先锋队到各节点卡口临时党支部、党员先锋岗、草原马背宣传队......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高擎鲜红党旗,广泛发动和依靠群众,同心同德、众志成城,凝聚起130万张掖人民的力量,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

  驰援武汉——我是党员,我先上

  “我请战,我是科室主任,是共产党员。”

       “我是党员,我先上。”……

       “17年前我错过抗击非典的机会,17年后我愿去一线,为了信仰,我不计报酬、无论生死!”1月26日河西学院附属张掖人民医院导管室医生、入党积极分子管超毫不犹豫地向组织提交“请战书”。“若有战,召必应,战必胜!这是医护人员的使命,更是共产党员的责任!”倡议发出短短数小时,全院300多名医务人员主动报名出征武汉疫区。1月27日,张掖市选派9名医护人员组成医疗队载着全市人民的祈福和嘱托踏上了驰援武汉征程。“在特殊的时刻、特殊的城市,我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和战友们携手并肩扛起重任。”张掖市首批支援武汉医疗队队员河西学院附属张掖人民医院全科医学科副主任张艳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2020年1月27日,张掖市选派9名医护人员组成医疗队载着全市人民的祈福和嘱托踏上了驰援武汉征程。(图/王将)

  2月6日,鲜红的党旗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迎风飘扬!这是一次特殊的宣誓,张艳与战友们(甘肃支援武汉医疗队队员)举起右拳、面向党旗、庄严宣誓!视频连线中,她告诉19岁的儿子“这世间哪里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同母亲一般的人替我们负重前行!”她说,“我在武汉一切都好,我们2个人负责40名患者,每天要在病区工作近10个小时......”

  2月7日,张掖市支援湖北医疗队第二批7名医疗队员集结完成,奔赴湖北战“疫”前线。同时,张掖市卫生健康系统还有1000余名党员干部纷纷在“请战书”上按下鲜红手印,他们或前往各预检分诊岗位,或坚守发热门诊,或在保障后勤服务。

  2月10日,一则“方舱医院患者跳萨日朗”的短视频视被“人民日报新媒体”等平台关注,8万多条留言祝福、近300万网友为视频中这位带头跳舞的护士点赞,她正是张掖市第二人民医院赴湖北驰援的90后党员孙梦婕,她说:尽我所能,带给你们正能量,我很开心,加油,叔叔阿姨,爷爷奶奶们!

  党旗在抗击疫情第一线高高飘扬,他们选择坚守岗位,奋勇当先,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不忘忠诚、砥砺初心!

  一线战“疫”——我是党员,我必上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堡垒无言,却能凝聚强大力量;旗帜无声,却能鼓舞磅礴斗志。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张掖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1月21日,张掖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召开后,市委组织部立即行动,先后发出《倡议》和《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

 

  △市直部门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配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图/韩福善)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市委组织部专门下发通知,组织84个市直及省属驻张单位党组织到甘州区32个城市社区报到、累计参与党员6853人次,示范带动6县区同步组织474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到社区报到、累计参与党员44263人次,开展宣传引导、排查摸底、防控值守、物资发放等疫情防控工作,为人民群众筑起保卫生命安全的“钢铁长城”,成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硬核力量。

  面对防疫中的市场秩序,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党员干部取消休假,依法查处涉嫌涨价的不良商家,对全市农贸市场、药房、餐饮单位进行暗访排查,有力保障了市场秩序和谐稳定。

  △市场监管部门党员干部加强市场监管,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郭爱玲供图)

  “截至1月31日下午6时,公司500余名干部员工坚守工作岗位,成立共产党员服务队12支301名,各应急值班点33个,抢修车辆47台,应急发电车1台全部待命,公司线路“零”跳闸,配变“零”烧毁,员工“零”疫情感染。”这是国网张掖供电公司值班记录里的一段话,真实地反映了该公司24小时不间断值班中的重点内容。

  哪里最需要,党旗就矗立在哪里。在全民抗击疫情的紧要关头,全市农村基层党组织以疫情防控为重点,抢抓农时、紧抓生产,确保疫情防控、农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村党组织动员群众“不走亲戚、不串门子,戴上口罩进大棚,集中精力抓生产”,全市4.5万亩日光温室蔬菜长势良好,预计4月底前可上市15万吨,确保节日和疫情双重压力下农产品安全供给。至目前,全市储备种子4.19万吨、肥料60.1万吨、农药172吨,有力保障今春农业生产需要。

  △2020年1月31日,甘肃张掖发年农产品公司党组织紧急调运到湖北、河南、广西、云南的150多吨洋葱正在紧张有序的装车。(图/王将)

  全市非公企业党组织纷纷响应,为抗疫前线加油助力。甘肃滨河集团捐资100万元、丹霞大景区捐资50万元;张掖发年公司党组织号召党员职工带头复工,紧急向湖北、河南等地调运洋葱、西红柿等新鲜蔬菜2000多吨;甘州前进牧业公司向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一线医务工作人员捐赠价值33万元的纯牛奶......同时,在严格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积极复工复产,至2月12日,全市66家规上企业正常开工生产。

  守护人民——我是党员,请放心

  迎难而上、勇挑重担,干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给群众吃下定心丸。连日来,各条战线党员干部全部下沉到第一线,工作在最前沿。

  他是一名警察。大年初四,随着护士的一句“母子平安”,产房外焦急等待的陈志祥终于松了一口气。没来得及抱抱呱呱坠地的孩子,陈志祥匆匆看了一眼母子俩,转身就离开了!“等疫情解除了,我会好好陪你和孩子……”“抗击疫情,大家一个萝卜一个坑,手里这些外来人员名单还没核实。”山丹县清泉派出所有着10年警龄的民警陈志祥说这话时眼神很坚定,却也充满了内疚。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陈志祥始终坚守在防疫一线,留下60多岁的父母照顾妻子和孩子。他走遍了辖区的娱乐场所,劝导店主暂停营业,到酒店、宾馆核查摸排外来返乡人员住宿情况。

  他是一名驻村第一书记。

  大年初三,张掖市甘州区永定村驻村第一书记杨海涛在微信群、朋友圈向网友们发出了求购防护物资的求援信,通过多方协调,筹集到口罩100个、测温仪2个、消毒液10公斤,带领全村党员干部群众投入战斗一线,设置24小时党员先锋岗和疫情检测处,从严摸排防控,不断织密织牢疫情防控安全网。“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我的职责是坚守在脱贫攻坚一线,如今面临抗击疫情的任务,我们也绝不掉队。”

  △甘州区永定村驻村第一书记杨海涛在值勤点工作(图/成学磊)

  他是一名牧区少数民族党员。

       2月9日,肃南县大河乡大岔村党支部联合乡中心卫生院成立的“马背宣传队”,经过近3个小时的跋涉,来到了牧民张兴忠家中,为他送上防护物资和裕固语版抗击疫情宣传提示。党支部书记杨发荣说:“马背宣传队是我们想出的土办法,有些牧区牧民交通不便,疫情防范物资匮乏和信息闭塞,我们只能送上门来,不管多远,只要能让大家平安渡过这个特殊时期,值!”

  △2月7日,马背宣传队伍到大岔村小黑藏开展抗击疫情知识宣传(图/赵鹏李飞扬)

  他并不是一名党员。

  “今天又是一个通宵班,天佑中华,天佑武汉!”大年初五,甘州区碱滩镇包村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张聪在朋友圈里发了一条状态。晚10点,他和同事们一起坚守在抗击疫情临时党支部、张掖机场路口值勤点。春节期间他主动请缨,每天连续8个小时站在寒风中,检查、测温、登记、发放宣传资料......“一直想成为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考验我的时候到了!”张聪说。像张聪这样,在疫情防控一线接受党组织考察和检验的入党积极分子,全市共有2200多名,有476名疫情防控一线的先进分子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牢牢扛起政治责任,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担当作为给党旗增辉添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要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编辑: 赵燕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