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山丹 【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山丹:抗疫一线 “五彩”争辉映党旗 来源:中国张掖网    0 人参与互动 2020年02月09日 15:55

0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始终挺在最前面,他们取消了春节长假,放下对年幼儿女的牵挂,他们甚至来不及与年迈的父母吃上一顿年夜饭,便义无反顾地奔赴抗击疫情一线,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共产党员。

  在疫情面前,他们扛起责任、展现初心,用绚烂的色彩编织起一张张“生命防护网”。

  天使白

  2月4日,在山丹县人民医院门诊大楼门口,心理科护士长、内科党支部书记龙巧玲告别同事,毅然踏上了奔赴武汉驰援最前线抗击疫情的征途。剪去留了多年的长发,隐瞒着年迈的父母,带着必胜的决心,龙巧玲义无反顾。

  自疫情发生以来,全县1300多名医疗卫生人员迎难而上,勇挑重担,放弃春节休假,全力以赴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10多名医务工作者纷纷报名,主动请缨到武汉疫情一线参与救治工作。

  “体温36.5度,正常,如有任何不舒服及时给我打电话,平时注意个人卫生,最近尽量减少外出,我去下一户了!”自疫情发生以来,陈户镇陈户村村医庄德每天都在重复这样的工作。

  在春节大规模返乡探亲大背景下,农村是防疫重要战场。“7点起床,8点开始给卫生室消毒,8时30分在村医务室换衣服,带上体温计,背上药箱,开始走访入户做检查、做宣传。”庄德说,大年初三他就来到医务室,每天都和村委会的人一起,下村排查外来人员、给在家的群众测量体温,提醒大家做好防范措施,尽量减少外出串门等。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是党员我先行。”庄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呼吁全村党员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力所能及的为守护全村父老乡亲的生命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

  执法蓝

  卡口执勤24小时轮班,全面做好发热门诊和留观点警力派驻工作,对需要隔离观察的人员逐户上门排查……疫情当前,山丹县公安局以最快速度、最硬措施、最强作风,严把“外来输入关口”和“城乡社区入口”,集中隔离密切接触人员,精心防止公共交叉感染,有力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

  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全员上岗,成立临时党支部,设立党员先锋岗,加强进出城区路口排查管控,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清泉派出所民警令想明承包全所办公场所消毒工作,并主动请缨前往红寺湖省道监测点常驻执勤;绣花庙高速公路大队民警张玉山和作为医生的妻子李爱华并肩作战,冲在防疫最前沿。

  “越是艰险越向前,忠诚使命护平安。”在每一个山丹公安人的心里,把好疫情防控第一关,是使命、更是责任。

  出动执法人员980人次,深入全县842家餐饮单位,192家医疗机构,58家药店,12家(农)集贸市场,57家商超,发放《疫情防控温馨提示》1100余份……面对疫情,山丹县市场监管人员第一时间挺身而出,坚守在全县的商场超市、农贸市场、餐饮饭店,防止出现人员集体聚餐、活禽宰杀、药店哄抬物价等现象。

  疫情面前,他们是“防护墙”、是“过滤器”,他们用行动坚守着自己的信念,唱响了全民战“疫”的赞歌。

  志愿红

  抗疫一线,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没有接到通知,没有收到命令,自发加入疫情防控队伍,进村入户开展外来人员摸排登记、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他们是排查员、代购员,是宣传员、执勤员……他们就是疫情防控志愿队。

  在防控疫情的关键时期,山丹县在职党员、企业职工、青年学生、巾帼女性、退休职工、个体经营者……纷纷加入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身份不同,职业不同,却凝聚起同一份抗击疫情的勇气和热情。

  五老、青年、巾帼志愿服务队在各小区和路口卡点,发放《致山丹县全县城乡居民的一封信》《倡议书》等宣传材料,劝导进出群众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正确佩戴口罩,不随地吐痰,为行动不便人群及在家隔离人员采购必需用品。百姓宣讲志愿服务队通过微信群、QQ群、微信公众号、抖音等,积极转发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和就医指南,引导群众正确对待、积极配合、主动参与,进一步强化疫情防范意识和战胜疫情的信心。卫生健康志愿服务队深入小区楼院,开展防控疫情相关常识科普宣传、疫情监测、隔离消毒、发热病人诊疗等工作,引导群众遵循科学合理的就医流程。

  “团结就是力量,一起打赢防疫战”“国家有难,匹夫有责” ……结束一天的工作后,志愿者们总是会互相加油鼓劲,纷纷表达抗击疫情的决心。

  橄榄绿

  “我当过兵,身体素质好。” “我曾经是一名军人,我不上谁上?”脱下一身的“橄榄绿”,卸不下军人的担当。连日来,山丹县广大退役军人发扬不怕苦累、敢打敢拼的精神,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战斗中。

  “我曾经是一名伞兵,参加过汶川救援,身体硬着呢。”村口的检测点设立第一天,山丹县位奇镇东湾村党支部书记刘文栋就带着帐篷和当兵时的被褥住在了村口检测点上,这一住就是十多天。

  疫情面前,刘文栋的朴素言语和行动,是山丹县退役军人的真实写照。

  今年57岁的老退役军人刘兴胜,将自家经营的商店里的一次性口罩、手套、消毒液送给消防救援人员,并通过退役军人事务局向县红十字会捐资1000元,彰显了一名老退伍军人的担当。

  在山丹县位奇镇暖泉村六社村口,七十岁老人高振文戴着儿子“退役”的军帽在村口值守,“儿子在新疆当兵,是一名优秀军人,他给我说,只要身体行,就坚持值守。”

  在疫情面前,向他们一样的退役军人彰显出“一名老兵就是一面旗帜,一名党员就是一个榜样”的自觉和担当,还有军人家属,积极主动参与基层疫情防控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关键时刻展现军人的奉献精神。

  环卫橙

  “在疫情防控当中,我们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山丹县环卫工人朱芳说,把街道打扫干净也是为防疫工作做贡献。

  近期,山丹县城市环境卫生管理所环卫工人们连轴转,清扫、消毒,昼夜奔波在各街道统一收集废弃口罩等医疗生活垃圾。没有豪言壮语,只有默默奉献,任劳任怨,始终战斗在环境卫生工作、抗击疫情第一线,为抗击疫情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他们就是城市美容师“环卫橙”。

  “大年初二,我们接到镇上的疫情防控通知之后,就立即组织所有的工作人员及清洁工上街,对所有的街道、垃圾点及小区进行全方位的督查,发现垃圾立即进行清理,开展网格化管理。”县城市环境卫生管理所所长张策介绍,所有的道路进行专人看守,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及时消杀,避免造成二次污染。

  为做好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防控环卫保障工作,县城市环境卫生管理所从节前值班迅速转变成强化保障模式,全面加强各区域各路段卫生死角的保洁及清运工作,对垃圾清运车、垃圾箱、垃圾桶进行消毒处理,确保新冠肺炎防控工作落到实处,集全力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

  在这场疫情阻击战面前,天使白、执法蓝、志愿红、橄榄绿、环卫橙……各种颜色汇聚成鲜艳的党旗红,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的大战场、大考场上。(翟继宗 窦玉洁)

  

 

 

编辑: 赵燕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