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山丹 【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我们奋战在战“疫”一线 ——清泉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来源:中国张掖网    0 人参与互动 2020年02月08日 11:35

0

  我们是村社干部、是爱心居民党员、是县镇干部、是社区工作人员、是义务志愿者、是……我们都是普通人。在这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战“疫”中,我们宣传动员、摸排登记、值班值守、留观监控、消毒灭菌、捐款捐资……众志成城、勠力同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宣传发动,凝聚联防联控合力

  多渠道全覆盖宣传有关法律法规和防控知识。利用微信、镇防控工作群、QQ群推送《国家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五版)》,增强居民群众的防控意识,丰富居民群众的防护知识,提高居民群众的识别水平。在检查监测点、楼院小区、楼宇单元门广泛张贴市县《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致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倡议书》、《致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及志愿者的倡议书》、《致湖北来丹人员的一份慰问信》3500余张,公布外来人员登记电话,发动居民群众群防群治。广泛散发《山丹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十不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建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等宣传彩页3万份,悬挂横幅780条,LED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1780条,发放宣传喇叭124个,引导广大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不出城、不串门、不聚会,养成“十项良好行为习惯”,形成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社会氛围和强大合力。

排查登记,全面掌控重点人员

  全面摸排登记外来人员,确保村(社区)不漏户、户不漏人。将镇机关90多名干部分为21个小组,分配到15个村、6个社区,同村社(社区)干部、抽调到镇上的240名县直机关干部、到社区报到的228名党员,建立专兼职工作队伍,地毯式、全覆盖排查流入人员。与县直部门的密切沟通,共享数据信息,对比摸底台账,对漏登人员进行电话随访、上门家访,核实人员信息,完善登记台账,确保外来人员不漏登、不错登。张贴、散发外来人员登记《倡议书》,公布举报电话,引导外来人员主动登记,发动群众举报引匿不登记的外来人员。同时,创新来丹人员登记方式,全面推行来丹人员扫码登记。在小区登记处、楼宇门口、村口、高速路口等重点区域张贴二维码。来丹人员通过扫码填写信息,同步上传全县数据系统,既便于登记,又便于管理。目前,外来人员、重点人员都建立排查登记台账,做到了有的放矢。

留观监控,全力切断传染渠道

  抓住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染渠道、防止内部扩散三个关键环节,精准管理湖北省尤其是武汉市返乡流入人员、与确诊患者密切接触人员以及与上述两类人员密切接触家属三类人员的留观监控工作,落实“六个一”管理要求,为留观人员建立健康档案。发挥居民群众、社区报到党员、自治组织“两委”成员、社区干部职工、楼院长、网格长、村社社长、村(社区)医务人员、留观人员邻居的作用,密切监管监控,确保规定期限内不串门、不走亲访友、家中不留客。同时,提供人性化、个性化的服务,帮助他们解决生活方面存在的不便和现实问题,把依法管控、人文关怀、人性化服务、安全留观有机结合起来。各社区、各村通过电话、微信及时了解留观人员的生活需求,购买蔬菜、面粉等生活用品送货上门。各社区、各村结合实际,通过电话沟通等方式对留观监控人员进行心理疏导。目前,居家留观人员和集中留观人员均体温正常,情绪稳定。

严格值守,合力控制人员流动

  组织县委抽调干部和镇村(社区)干部深入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动员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党员志愿者、社区志愿者、城乡居民群众、物业公司人员成为检查检测工作的主体,形成了群访群控的良好氛围和工作局面。目前,发动物业公司职工210名、党员志愿者1800多名、社区志愿者430名、居民群众4400多名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社区设置外来人员登记处(疫情防控监测点)208个,农村设置路卡(疫情防控监测点)69个,24小时值班值守,对进出小区楼院和村的外来人员进行登记,重点控制和劝导群众减少非必要的外出流动,落实了不参加、不举办四类活动的具体要求。

调配捐助,保障疫情物资供给

  千方百计协调筹备物资,持续开展消毒灭菌工作,发放消毒液1260斤、84消毒液泡腾片13500片、强力消毒灵320袋、浓戊二醛溶液18桶、复方消毒液80KG、二氯异氰尿酸钠500袋、手喷壶190个、消毒喷雾器71个、防护服306套、一次性口罩1720个、N95口罩102个。各卡口配发测温仪360个、棉大衣150件、折叠床21张、强光手电筒12个、反光背心10件。同时,在全镇各级党组织的引领和感召下,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企事业单位、党员群众、致富能人纷纷伸出援手、奉献爱心、贡献力量。甘肃金立源科工贸有限公司、甘肃鑫立明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山丹县华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中华联合财产保险公司山丹分公司等一大批企业自发组织为抗疫前线送去各类食品、矿泉水、口罩、消毒液等物资,群众自发为疫情防控前线捐资捐物,群策群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北滩村党员交纳党费3000元,城北村党员捐赠棉大衣12件,社区党员制作“爱心快餐”为一线人员免费赠送……各村、各社区党员群众捐款捐物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一份份爱心涌动清泉,一股股力量凝聚融合,汇聚成全镇人民打赢打好疫情防控战争的磅礴力量。 (苏富才)

 

 

编辑: 闫婧娴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