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甘州 【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筑起新的“长城” ——甘州区抓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来源:中国张掖网    0 人参与互动 2020年02月07日 16:41

0

  这是一场严峻的遭遇战,这是一场必胜的阻击战。

  春节期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甘州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

  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区动员,紧急行动,全面打响抗击疫情阻击战,筑起一座新的“长城”。

  关键时刻带头担当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在最重要、最危险、最关键的‘窗口期’,全区各级各部门必须做好持续坚守、长期奋战的思想准备,严防死守,盯死看牢,从严收紧,实之又实、细之又细做好防控工作,坚决打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2月5日,甘州区委书记葛永宏在区委常委会2020年第4次会议暨全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第7次会议上的要求掷地有声。

  面对疫情,甘州区各级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担当,带头践行初心和使命,在压缩范围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工作的同时,通过陇政钉、微信群等方式及时传达上级领导批示指示精神、学习借鉴外地经验做法、互通疫情防控最新动态、具体安排重点防控措施,压紧压实组织领导、行业管理、医疗保障、物资供应、市场监管、社会管理、舆情管控、作风纪律八个方面的责任,防控工作推进有力、扎实有效。区四班子成员主动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带头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及时协调推动,持续传导压力,层层靠实责任,以上率下、引领实干,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各乡镇、街道和部门单位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如临大敌的战时危机感,坚决杜绝一丝一毫侥幸心理,坚决杜绝一点一滴麻痹大意,坚决服从疫情防控工作大局,认识再提高、重点再聚焦、措施再强化、责任再落实,日夜奋战、持续坚守,不折不扣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形成了上下同心、配合到位、防控有力的工作局面。

  构筑防控“铜墙铁壁”

  2月7日清晨7点钟,在甘州区南街街道泰安小区疫情防控点,吕雪琴已经在这儿站了两个多小时了,对每一位出入小区的人员,她都认真询问登记,作为一名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在社区工作十余年,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她更是一丝不苟,全天在劝返点值守。

  “虽然我不是党员,但我作为一名社区工作人员,有责任守护好我的家园,日夜坚守工作岗位,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力量。”朴实的话语,道出了吕雪琴的心声。

  在全民防控疫情工作中,甘州区教育引导全体居民牢固树立“不出门就是最好的疫情防控措施,不聚集就是对疫情防控最大的贡献”的思想,在全区各住宅小区出入口、行政村出入口、社区出入口、居民楼院设置防控检测站(点)、通行关卡和劝返点1123处,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坚决禁止非本辖区居民进入,非正当事由严禁辖区居民外出,严禁任何形式聚会聚餐,辖区住户每两天指派1名家庭成员外出采购必需的生活物资,有效减少了人员流动。实行人员出入实名登记制度,积极推行办理实名制出入卡(通行证),凡出入人员严格信息登记、体温监测和外出核准,严防人员违规外出。全面加强城区内无物业、无单位、无人管的独楼独院和“三无小区”管理,安排区直共驻共建部门单位明任务、包楼院(小区)、定责任,成立专班抓好包抓楼院(小区)门口设卡管控、外来人员摸排核实、重点人员“六个一”管控等工作,实现了疫情防控无盲区、全覆盖。立即停止房屋租赁行为,全面核实摸清承租人员信息,加大城区及城郊结合部出租屋、小宾馆、小旅馆、小饭馆清查整顿力度,全面关停小宾馆小旅馆294家,依法打击、坚决取缔无证无照等经营行为;对河西学院周边出租房屋、行业场所进行突击检查,关闭已开业门店10家,全力消除疫情防控盲点、漏洞和隐患。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对于当前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来说,物资保障就是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所需的粮草。2月7日,记者在甘州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物资保障组看到,医用口罩、防护服、消毒液……一批批物资整装待发,这些是奋战在物资保障一线上普通党员干部劳动的成果。

  作为全区防护物资保障组的重要部门,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甘州区工信局迅速组织党员干部集结成一股红色力量,本着“我是党员,我先上”“关键岗位,党员顶上”的决心和信心,日夜奔赴在防护物资协调、储备、调运的岗位上,全力保障全区防护物资及时供给,确保防护物资第一时间用在一线,用在实处。截至目前,累计储备口罩7.3万个、防护服823套、防雾护目镜和防护面罩314个、抗菌消杀用品1.5吨、抗病毒药品4900多盒(支),确保了在疫情防控期间拿得出、用得上、不断线。制定疫情防控物资调拨分配方案,第一时间优先保证一线医护人员和一线排查人员物资需求,重点保障定点医疗机构、集中医学观察点、隔离留观人员医疗救治物资、防护物资和生活物资供应,真正把有限的资源用在了“刀刃上”。全力保障群众“米袋子”“肉架子”“菜篮子”等生活必需品,各类生活物资储备充足、供给稳定。提前拨付2020年基本公共医疗和重大公共卫生专项资金2609.44万元,及时为疫情防控一线拨付疫情防控资金60多万元,组织部门下拨专项党费90万元,工会、民政部门下拨防控资金158万元,社会各界自发捐款捐物200余万元,为全区物资采购储备提供了有力资金支持。

  “全区上下要在落实防控措施中增强使命感,不讲条件、不找借口,细化措施、狠抓落实,严防死守疫情防控各个关口环节,确保做到‘不漏查一车、不漏掉一人、不漏诊一例’,切实把防控措施落实到最末梢,把防控责任压实到最基层。”甘州区委负责同志在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会上强调。

  抗击疫情的背后,是一盘棋的空间协作,更是全民性的精神集结。挺过这个冬季,就是明媚的春天,为了一座城市的安宁,为了一方群众的生命和健康,甘州区正在用坚强的措施最大限度遏制疫情蔓延扩散,全力筑牢疫情防控新的长城。(马岳荣)

 

 

编辑: 赵燕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