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山丹 山丹:备足“文化年货”喜迎新年 来源:中国张掖网    0 人参与互动 2020年01月21日 17:22

0

       精彩纷呈的百姓春晚、光影摇曳的民俗灯展、紧锣密鼓的社火排练、满满祝福的手写春联……多样的文化活动透着独有的山丹特色,让山丹老百姓在感受浓浓年味的同时,度过一个别具意义的“文化春节”。

  百姓春晚“闹”新年

  “恭祝全县人民新春快乐”“小演员们辛苦啦!”“今年过年又没办法回家,远在他乡的我想家了!”1月16日晚,山丹县“百姓梦·中国梦”第七届百姓春节联欢晚会在开场舞《花开幸福中国年》中拉开帷幕。当天,有超过8万人通过网络直播观看并在直播互动平台上表达着对家乡的思念和节日的祝福。舞蹈、小品、戏剧表演等一个个精彩节目相继登场,舞台上下散发着不竭的活力与热情,展示了我县优秀民间文化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晚会充分挖掘、整合各类公共文化资源,以大家喜闻乐见、贴近生活的艺术体裁为表现形式,引入“非遗传承”等文化元素,充分彰显了我县地方文化特色,为全县人民呈现了一台美轮美奂“文艺+视觉”的盛宴。

  “从第一届山丹春晚开始,到现在已经七届了,我基本上是届届观看,杂技、戏曲、口技表演……节目的花样越来越多,一年比一年好了,群众的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幸福指数也越来越高了。”市民徐风兰告诉记者。

  璀璨花灯“耀”新年

  “听邻居们说广场上的花灯点亮了,带着家里人过来看看,感受过年的气氛。”正在新城区广场上看灯的市民车志强告诉记者。

  据了解,山丹县第四届民俗灯展于1月16日晚正式亮灯开展,灯展分两个片区,分别是新城广场和如意花海彩虹山丹广场,整个灯展利用山丹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和独特的设计理念,将传统制作工艺和现代科技元素相融合,精心打造各式各样传统彩灯和大型现代艺术灯组,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山丹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生态优美的自然风貌。主灯组设计融入焉支山、山丹马、汉明长城、无量阁等地方特色元素,既装扮了山丹的夜景,又丰富了市民的文化生活,让市民充分体验“光影处处有,人在灯中游”的视觉、听觉享受,感受喜庆祥和的春节氛围。

  民俗文化“迎”新年

  “往年买的烫金对联没啥新意,书法志愿者现场书写春联,感觉很新鲜,更有年味”“麻烦给我写一幅”“给我也写一幅”……在春联书写现场,围观群众站了一圈又一圈,书法志愿者们挥毫泼墨,一幅幅洋溢着新春祝福的春联刚一“出炉”,就被一旁翘首等候的群众快速又小心地收了起来。

  “外地的亲戚过年时总是格外想念山丹的馍馍,前几天我在千穗馍馍店预定了糖花子、窝酥子、油饼子等馍馍,给他们寄些过去,让身处异乡的亲人们感受家乡浓浓的年味。”在顺风快递点邮寄馍馍的市民张爱秀告诉记者。

  “一直很喜欢我们山丹的麦秆画,最近刚把房子装修好,买两幅装饰一下。”正在挑选麦秆画的市民梁英说。

  ……

  山丹县2020年迎新春书画摄影展、山丹县“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春节社火表演、庆元宵民俗晚会、迎新春地方特色展品展、文旅节会赛事活动、“书香伴我行·亲情促成长”为主题的读书会……一项项年味十足的文化活动,随着鼠年春节的临近,让山丹的年味儿越来越浓。(石晶)

 

 

编辑: 邢琪琦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